順應自然(未完待續)

年初結束旅程返回瑞士後,我和Stefan正式捨棄任何避孕措施,有計畫性的準備懷孕。不料一年即將過去,肚皮依舊沒有動靜(還是只有腹肌在上頭),人生頭一次有那種厭惡看到月經來的念頭,當計畫不如預期時,我開始上網搜尋文章,總覺得了解的愈多,愈能明白問題出在何處?!但各式中、西醫師專欄、無知村婦經驗分享、生二胎自許懷孕專家.....網上文章多如牛毛,真正科醫驗證的卻少之又少,從事不孕研究的學者,大概忙到沒空寫專欄只待在實驗室裡做研究。這些網路文章讓人愈讀壓力愈大,不止壓力大,還會開始胡思亂想。(奉勸大家,水多喝,網路文章真的少看!)->不看最好。

針對懷孕生子的計晝,我和Stefan有共識,煮婦不想「老來得子」拖得大家都累,不如就努力到我40歲為止,若命中註定的確沒有孩子的命,那我們就坦然接受命運的安排,然後既然我的下半輩子沒有拖油瓶在身邊,也還有大半輩子時間可規劃運用,煮婦也會認真考慮去攻個博士之類的。(大誤)

在瑞士若一般夫妻嘗試自然懷孕一年未果時,也該是時候開始尋求醫療的協助,我們實際雖還沒努力超過一年,但是考量我的年齡條件(1978年),所以9月底開始,正式安排婦科診所進行檢查及諮詢。

老實承認,住瑞士4年多,我一直偷懶沒有做宮頸抺片檢查,拖到今年才真正預約婦科診所檢查,沒想到這裡的檢查是一套四樣:宮頸抺片細胞、HPV檢查、骨盆檢查及乳房健檢。做內診及抺片檢查時,女醫生BL倒沒說什麼,但是穿好褲子換脫上衣時,她瞄到我的上半身,不禁脫口而口問:「妳都做什麼運動啊?」
「重訓、慢跑、健行、自行車.........」(上半身顯示為為筋肉人模式)

BL醫生初期開始接受我的"計畫生育"諮詢後,我把我正在進行的「自宅科學紀錄」報告了一遍,她一聽到我在家做的工作後,要求我把:測量基礎體溫、測排卵LH試紙...通通都停止,她說:「這些都沒有做錯,醫學及科學角度來看,觀念也都正確,但是請妳把這些都停止吧!」「只要好好享受妳的丈夫!」(笑)
BL醫生說:「妳的身體不是機器,每一次的生理期長短都有變化,天天測量這些只會讓妳壓力愈來愈大!」

停止測量基礎體溫及排卵期的LH試紙,真的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我雖然是健身模範生、飲食均衡建康,生活也挺規律,身為煮婦的唯一壓力來源大概是我家的Stefan了,因為他常安排打破睡眠週期的"出遊計畫",我們都是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可是我真的不想再帶著一根基礎體溫計跟著我上山下海。(我真的做過!從睡袋裡醒來第一件事是測體溫!從睡袋!睡袋!睡袋!)

BL醫生接下來安排了兩次「一大早」(8點30到診所)抽血的預約,分別追蹤生理週期間的賀爾蒙數值,這兩回抽血檢查更新了我人生看診最快最短新紀錄:進診間、招呼完畢、抽血、預約下回、道別...大概從頭到尾只花了2~3分鐘。

第四次預約則是聽取檢查結果及安排陰道超音波,老實說,上回在台灣做抺片是N年前的事了,檢查結果出來之前,真的有點擔心任何異常情況。幸好前三回的所有檢查,宮頸抺片細胞、HPV檢查、骨盆檢查及乳房觸診都正常,賀爾蒙數值也一切正常,當天的陰道超音波也有測到卵泡生長,截自目前為止,BL醫生能進行的檢查項目都做完了,她隨即想到還有一樣檢查可做,就是「Anti-Müller-Hormon(穆勒氏管荷爾蒙)」,順手又從我手臂再抽一管血。

Anti-Müller-Hormon是一項「卵巢庫存量」的指標性檢查,換句話說,預估妳的卵巢打算什麼時候要退休?因為生理年齡及實際年齡有時候不能實際反應「卵巢」的待工作年資。換句話說,推算妳的卵巢還打算工作多久,若「時間有限」則可以考慮醫療介入加快腳步,若還有幾年則不妨再順其自然試試。

抽完血後,BL醫生打了通電話幫我預約「醫療診斷造影中心」,下一步要檢查輸卵管是否有阻塞情況,同時她寫了一張便箋要我轉交Stefan,至今為止女性的檢查項目能做的都做了,若輸卵管也正常,也該輪到丈夫要檢查了。

未完待續

註1:瑞士所有計畫生育的女生,醫生都會開葉酸處方,一天至少要攝取400ug劑量,處方自費,Gynefam-100顆 約50瑞郎。我今年初就開始服用德國市售的女性備孕維他命,醫生看過成份表表示也OK,所以我繼續服用較平價的維他命。XD

註2:Stefan語錄:「沒想到光是備孕檢查就是一筆支出,反正咱們就抓一筆預算,若孩子還沒懷上,已經花光預算時,將來懷孕生子後,他(她)就是沒預算給買玩具了(好慘!)」

截自目前花費一覽表:
9月30日 宮頸、HPV、骨盆、乳房檢查及諮詢  CHF 327.27
10月6日 抽血驗賀爾蒙(1)                             CHF 67.54
10月23日 抽血驗賀爾蒙(2)                           CHF 191.7
10月27日 陰道超音波、抽血及諮詢           CHF 185.37 
11月18日 失敗的輸卵管攝影                       CHF 405.45
費用累計: CHF 1177.33 ...(還沒生子,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了)
帳單也是未完待續。(持續更新中)
正在輪番攝取的備孕維他命。


5 則留言:

  1. 順其自然兩年都沒動靜 老公需看醫生一下
    若是老公小朋友游泳比較慢 你可以幫忙
    就是會合之後 抬高你的下半身 讓小朋友可以比較好游....
    別笑啦! 我還真的差點倒立咧~

    Co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Connie,
      才順其自然一年啦(妳悄悄幫我加了一年XD)
      "抬高下半身" 這種配合生物構造及物理慣性的經驗分享,我覺得很實際啊,雖然還是忍不住偷笑了一下。(噗呲)
      撇開備孕這種急也沒有用的事,我今天買了一塊蛋糕在家慶祝達成目標,本年度累計超過100次進健身房運動。(到年底還會再累加幾次,但是破三位數自己也覺得好驕傲)
      最近一直在唸書(網路課程),我挑的課程應用在生活上又實用又有趣,欲罷不能,打算一個接一個。
      例如這兩個:
      https://lagunita.stanford.edu/courses/HumanitiesSciences/EP101/Environmental_Physiology/about

      https://www.edx.org/course/nutrition-health-part-1-macronutrients-wageningenx-nutr101x

      刪除
    2. 我的意思是 順了兩年之後沒消息 才需要其他諮商啦~

      關於讀書這件事
      我有好好想過.....
      實在不得不佩服妳!
      你的身體會好好感謝妳的照顧~

      新年將至 祝福妳及家人~ 順心如意!

      Connie

      刪除
  2. 順其自然兩年都沒動靜 老公需看醫生一下
    若是老公小朋友游泳比較慢 你可以幫忙
    就是會合之後 抬高你的下半身 讓小朋友可以比較好游....
    別笑啦! 我還真的差點倒立咧~

    Connie

    10/12/15 19:17

    請回答人機驗證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