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ix-Gastro 200

將近兩年的時間,我的廚房裡沒有hand Blender(手持食物調理器,德語Stabmixer),每到秋冬時節,我對Stabmixer的需求就會轉為強烈。因為天氣一轉涼,我做各式濃湯的頻率很高,在還沒找到心目中「完美的機器」前,暫時用Bosch的Mixer配件擔任打濃湯的任務(1.25公升是單次容量上限)。

買支手持調理器只是小事,頂多就是挑品牌、設計、顏色、瓦特、功能...等等,Media Markt電子家電門市的網站上,一共有99款Stabmixer任君挑選,怎麼會拖了兩年多還沒下手?

這時就要分享一下我近來的感觸,人家說:「時間花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近年來我花了不少時間在廚房及運動,在廚房或運動領域裡不敢說自己有那些成就,也沒擠身成為專業廚師、健身教練或山區導遊。但是經驗、時間及實際操作運用的累積,讓我挑起廚房家電及運動設備時,擁有了更敏銳及務實的考量條件。

瑞士市面上的手持調理器價格範圍從14.95到264.95瑞郎,從最貴到最便宜的價差是17倍,一支優良的Stabmixer需要什麼條件? 手持調理器不就是拿來打濃湯、果汁、醬汁或是替家裡幼兒做副食品。

我的第一支hand Blender在使用兩年後,一回被我拿來打冷凍的花枝,打一打機軸就崩潰故障了(我想製作花枝丸)。拿不夠力的機器打太堅硬的食材,故障也是咎由自取。機器故障能不能送修? 這是我對家電故障的第一個反應;後來發現市面上大多數的手持調理器,幾乎都是一機成型出廠販售,壞了在保固內就直接換新,廠商幾乎不進行維修。(因為不合經濟效益)既然不能修,那我是不是要挑一支馬力夠強又耐用的機器? 畢竟光想像每兩年丟棄的垃圾量也很驚人。

前一支Stabmixer還有一個缺點,刀片及保護罩之間不是100%緊密及無接縫,所以打高溫的濃湯時,保護罩至前端中間軸心會吸入湯汁,市售很多機器的設計雖然都可以拆卸馬達及刀頭(很多刀頭也可以直接丟洗碗機),但是一旦刀頭前端吸進油脂湯水,我立刻有清潔衛生上的疑慮,幸好市面上多了很多款完全緊密無接縫的設計。除了無接縫的設計外,刀頭必須是不銹鋼材質,畢竟拿來打高溫濃湯或酸性食材,再怎麼食品安全等級的塑膠款示都會被我優先排除。

後來一次偶爾逛到Manor百貨,現場和Bamix的銷售人員交換意見,Bamix的機器除了在業界以"超級耐用"聞名外,還提供機器維修服務。身為煮婦我難免對廚房家電也會「喜新厭舊」,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新款及各式顏色眾多,Bamix的設計有些呆板及古樸,但是站在Eco friendly的角度來考慮,每兩年用壞一支,跟買一支幾乎可以跟著你一輩子的Stabmixer?  Bamix夠耐用及能維修這兩點,完全符合Eco friendly的標準。而且和市售商品動輒600~850w的機器比較之下,最頂級的Bamix Gastro 350(營業用),僅用了350w就達到了22,000rpm的速度。(rpm:每分鐘轉速)

「能源」能有多貴?我和Stefan住在巴塞爾市,這是全瑞士電費最昂貴的省,因為巴塞爾市民同意選擇使用Bio-Erdgas及Erdgas(再生能源)作為部份家用能源,所以2015年度每kW.h(1度電)的費用約為22.49Rp. (這是用我家的實際尺寸及能源使用規模來預估) Rp.是瑞郎的小單位,即每度電費為0.2249CHF(替各位換算一下,每度是7.24台幣)。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機器既好用,發生故障也能送修,再加上還能節約能源。唯一的缺點就是售價"很瑞士",畢竟是100%瑞士生產製造的機器,我掙扎了一陣子後,還是決定要買Bamix了。這時候又有了一個新問題? 那一款?

瑞士本地的Bamix款示就有:Basic、Mono、Classic、Deluxe、SwissLine及Gastro 200、350, (德國的ESGE其實也是Bamix,只是換了名字) 簡單來分類比較這些款示。除了Gastro 200及350外,其他的機器總長度都在33~34cm,若家庭人口少,不常宴客或攪打深鍋大量的食材,那就不需要考慮Gastro 200(全長39)或是Gastro 350(全長49cm)。款示的另一個重要差別則是瓦特,從120w~250w,瓦特也造成了rpm的差異。馬力較低、轉數較少其實也可以用延長攪打時間來解決,頂多記得為了讓機器不過熱,間歇運作機器(不連續超過五分鐘)即成。(註1)

所有的Bamix都配有三種刀片,刀片的功能各不同,從冰塊到液態食材,從冷到熱,都可以攪打,覺得不過癮的還可以購買配件加強火力(肉刀、研磨盒..等等)。拆卸刀片後的Bamix也很好清洗,最快的方法就是在罐型容器裡添熱水,直接往內攪打幾10秒,拔除插頭後再拆卸刀片進行細部清洗,因為可以拆卸,所以清潔幾乎無死角。基本上所有的廚房配備都相同,使用後愈快清潔處理,愈省時省力。(除了煮焦糖或焦底的鍋子這種特例外)

Multi-Purpose blade
Multi-purpose Blade拿來打生熟蔬菜及熟肉的濃湯、打冰塊成碎冰、冷凍的水果(例如:莓果類)、自製香草奶油 及偏固體的食材。                                






Beater

Beater主要作用為打發蛋白(依份量挑選不同容器大小較易打發)、鮮奶油、奶油、卡士達及湯品。





Whisk

Whisk則是自製美乃滋、醬汁、雞尾酒、鬆餅糊、奶昔、沙拉醬、沖泡熱巧克牛奶及馬鈴薯泥。
 




(以上刀片圖檔來自台灣代理http://bamix.com.tw/)
考慮了以上種種,在Deluxe及Gastro 200間游移,最後決定Gastro 200,雖然我沒有要"營業用",但是這款的長度遇到深鍋及派對大容量(up to 20 litres)也不擔心(Gastro 350馬力太強,長得也太高了)Gastro系列不像其他款示有顏色材質可挑選,只是中規中矩的設計及配色,也不像SwissLine配有研磨盒及其他配件。(有增配件的市售價格也會往上增加) 我打算直接去德國買研磨罐,本機在瑞士購買是考慮維修問題,配件則無所謂。

帶回家當天,Stefan立刻問我:「今天晚餐是不是Bamix Menus?」他打算要我端出一桌全都是用Bamix做的菜色,我當然沒那麼瘋狂,送上白花椰濃湯就打發他了。(敷衍了事)
寫這篇也不是要勸敗,畢竟適合我的機器,不代表每間廚房都適用,只是把我挑選商品的"考量點"紀錄下來,再好的商品也難免會故障,正確並頻繁的使用,使用後妥善的清潔及保養收納。才真正能讓機器有長久的使用壽命。

至於我什麼時候想再挑戰一回花枝丸? 且讓我們再觀察一陣子。

Gastro 200 
註1:買一般版的也不用太擔心家用深鍋,Bamix可以浸入到握把(電源開關區塊以下)都沒問題。所以家用版看似短小迷你,但是長度絕對足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