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önchsbart(Agretti)

Mönchsbart直譯意思是「僧侶的鬍鬚」(Salsola soda),這菜的模樣也的確長得像。不過義語區或義大利則稱它為Agretti,這種植物原生於地中海區域,由於耐鹹甚至可以用海水灌概種植。

日本也有一款長的很類似的叫おかひじき (Okahijiki/Land Seaweed),莖葉的生長型態還是有些微差異,Agretti在日本也有,日語是アグレッティ。最近已經是Agretti的產期,產區主要有瑞士義語區或義大利,我購入的這份是從義大利進口的。這種蔬菜洗淨後抓一把來生吃,味道嚐起來脆脆鹹鹹的,和非洲冰草一樣,屬於「自備鹽巴」的超上道蔬菜。

可生吃、醃漬、可蒸、可炒、可油炸(天婦羅)、可煮湯....,簡單說要怎麼吃隨你開心,但是久煮營養易流失仍然是準則。我每次上市場或超市看到「生面孔」時,常常會不自覺的興奮起來,覺得「哇!真棒!又有個我從來沒吃過的東西了!!」這個世界一定還有很多我沒有嚐過的滋味,看到新面孔,管它會不會煮或料理,先買回家再說。反正孤狗大神無遠弗界,我一定查得到怎麼吃這玩意。

Agretti的食譜在網路上,拌義麵、煮入燉飯、沙拉、法式鹹派、燙熟拌橄欖油當配菜、填餡包義式餃子...等等,食譜還不少。目前我只試過拌入沙拉及煮味噌湯,老實說這菜本身除了鹹味外,倒沒有什麼特別強烈的氣味,難怪會不小心變成萬用型的菜,拿來提色擺盤裝飾也很漂亮,添多一點也不擔心氣味太重搶了主角的風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