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梨茶

身為節約型煮婦,辛苦扛回家的所有食材,我都希望能物盡其用的不浪費一絲一毫。可惜再怎麼節儉,有些蔬果的外皮,不處理過就會大大影響到食用的口感(太澀、纖維太粗、易傷胃),不少蔬果其實最有營養的部位,也是果皮及果肉交會之處。

既然一定要削皮,那削下來的皮屑除了當廚餘做植物的肥料外,我最喜歡再利用了,譬如這款鳯梨茶,嚴格定義其實是鳯梨皮茶,用削下來的鳯梨皮煮成的茶。買回來的鳯梨待轉黃後,削皮前用廚房刷,將表皮在流水下來來回回至少用力刷個兩回。

切除頭尾不用(頭的葉片不好洗淨/尾部則因為採收後溢出的糖液,此處容易發霉酸敗),其餘的鳯梨皮及鳯梨切塊後削下的鳯梨心,通通丟進一口大鍋裡。水量則依鳯梨尺寸調整,我這次買的鳯梨超大顆(身長25cm,底部直徑約有13cm)

鳯梨皮+鳯梨心
水2~2.5公升
紅砂糖 70g
冰糖 50g
鹽巴少許(指捏三次)

所有材料通通進鍋,冷水開始煮到沸騰後,轉小火煮20-25分鐘後,熄火放涼試飲看看甜度是否適合自己,過濾後裝瓶或換容器進冰箱儲放,冰箱空間夠的浸泡一晚再過濾裝瓶滋味更好,這款冷熱飲用皆適合,把它當基底添加酒精類飲料也適合。這個甜度是我個人喜歡的份量,要增減請隨個人喜好。(台灣天熱,一放涼就要立刻冷藏,否則很快就會酸敗)


註:除了鳯梨皮茶外,現在當季的綠、白蘆筍削下來的粗皮及掰斷的尾莖,我也會用來煮蘆筍汁,差別是要多添加檸檬汁及鹽的份量再多一點點,其餘做法大同小異。


2 則留言:

  1. 嘿~親愛的!
    自從公司電腦block部落格,而家用電腦反應超慢,幾乎甚少上部落格,收E媚兒。。。
    今日忽然記起妳 。。。
    一切好嗎?
    瀏覽了幾則,從妳的食譜體驗妳的生活,
    看來是平靜,愉悅及美好的。
    祝福平安。

    Co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嘿,真的好久不見!
      我也是會忽然想起妳,前幾日寫了封信寄到妳兩個信箱了(不曉得那個妳比較常用?),記得去收一下信箱。(yahoo及gmail)沒收到留言給我。

      祝 事事順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