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 Krispies Treats(卡路里炸彈)

Heather教我這個食譜的時候,我們兩人站在她百年老屋的大廚房裡,她邊忙著攪拌大鍋裡的太妃糖漿,邊說:「這食譜是從我奶奶那裡學來的」我一直記得她訴説時,臉上滿足愉快的神色。這個老食譜傳到了我這一代,我也不打算做任何的調整,在現今講求低脂、低熱量、高纖的飲食潮流裡,這老配方是絕無可能被收進以健康為導向的食譜書裡,但身為一個焦糖控,這款被我們暱稱"卡路里炸彈"的甜點,是我學會過最美妙的甜點食譜之一,它是少數卡路里明明爆表,但是我仍忍不住一做再做的甜點。
Stefan頭一回看我製作Treats時,睜大眼睛驚訝的説:「你竟然在煮"糖果!。」(嚴格來説是太妃糖)添加英式太妃糖的treats,帶著一抹淡淡鹹味,很多網上的食譜配方沒有太妃糖這食材,純粹運用其他三樣食材也可以製作,所以如果打算不加太妃糖的話,建議增添指捏鹽巴來平衡甜味。

食材份量就跟做磅蛋糕一樣: 等"重量"的所有食材,如果真想稍微降低甜度的話,不是減少奶油、太妃糖或Marshmallow,而是直接增加20%~40%的rice krispies。運用相同份量的太妃糖綿漿來黏合更多的rice Krispies,甜度自然就會降低些,但是貪心增加太多rice krispies時,手腳不夠快,攪拌得不夠均勻,有些"米粒"就會缺少「黏劑」,口感也會偏乾硬。

材料:奶油、太妃糖及Marshmallow及Rice Krispies(下面的圖示皆為每種食材200~250g的份量)
步驟:
取一不沾鍋或容量夠大的鍋子,中小火溶化奶油,加入太妃糖同煮,太妃糖遇熱軟化攤平,糖果形狀消失時,續加Marshmallow,邊壓、邊拌、邊煮,直到三種食材溶合良好。這時候可以熄火準備倒入所有的rice krispies,倒入開始翻攪拌勻所有食材(鍋底翻拌上來),拌到全部混合良好,取一適當大小的模具,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將Rice Krispies Treats趁熱倒入稍加擠壓定型,降溫後即可取出切塊。

近年來瑞士超市幾乎找買不到Kelloge's的rice krispies,但超市自有或其他品牌krispies也可以替代使用。另外英式太妃糖在瑞士也不好買,要到百貨公司附設的超市(有外國糖果零食專區),或是偶爾出國時,逮到機會就揹一些回家。(圖中的太妃糖是在法國巴黎的英國Mark and Spencer超市裡買到)
 拿鑊來用
 拆糖果包裝紙中
 奶油沒完全溶化也無所謂,煮軟太妃糖要一點時間
 太妃糖攤平變成膏狀即可(大約像下圖即可)
 Marshmallow才是"接合"所有食材的大功臣
綿花糖遇熱後, 邊拌邊壓。
 我壓、我壓、我壓壓壓
 太妃糖綿花膏逐漸成型中
 「黏合劑」即將完工
 煮到三樣食材溶合均勻時,準備熄火。
 倒入所有的Marshmallow,我的鍋子最大也才5公升左右,所以鑊反而更好操作攪拌。
從底部將黏合劑拌上來,出動兩隻刮棒,左右開弓更快。
  拌到有點"絲拔"狀,確認沒有漏黏之米。
 趁熱摌入塗有薄薄奶油(或防沾黏)的模型裡,用湯匙或任何工具整型。
 仍有一絲餘溫時,即可脫模切割。(冷掉時切割,反而易碎)
切割尺寸全憑喜好,我的英國媽喜歡切出豪邁的台式爆米香尺寸(8*5*5cm),但是我個人偏好小巧尺寸(約4*4*4cm)。(這樣可以洗腦自已吃2~3塊,很多了)
 完全放涼後,用密封盒/罐儲放,至於這個[卡路里炸彈]可以室溫存放多久?
基本上吃過這款的人,只會擔心自已太快把它們吃光光,不會有放太久的問題。
我還沒遇過不喜歡這款甜點的人,連不愛焦糖的S媽媽也會忍不住一塊接一塊。

警語:美食誠可貴,健康價更高,少量甜食可以讓人心情變好,但萬物皆同,過猶不及。

2 則留言:

  1. 嗯~
    根本是砰米香

    CONNIE

    回覆刪除
  2. Connie~
    這款有機會妳一定要試試看,比砰米香更消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