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tus (Lucerne)

Stefan提到週末想去Piltus時,我以為指的是皮拉圖斯的運動課程,沒想到指的是一座山,Piltus(2132m)是琉森的家山(hausberg)

家山hausberg是兩個德文字的組合,家Haus及山Berg,意義顯而易見。有趣的是「家山」不一定完全落在該省份內,Piltus就座落在三個省的交界處,那家山的作用是什麼? 多半和它的地理位置制高點有關連,古時有戰略位置上的優勢,當今則多半運用家山能鳥瞰整個城市的優勢,發展觀光及交通。
Piltus除了地理位置的優勢,另一傳說:羅馬帝國的統治者Pontius Piltus死在這裡,這也是山名的由來,這位統治者最出名的審判是判處耶穌釘上十字架。

這座山的賣點之一是:全世界上最陡峭的齒軌鐵路(上升傾斜48%),這不是瑞士境內最陡峭的觀光車,最陡峭的是Germel的上升傾斜106%,但是Germel是纜車,Piltus這個是齒軌鐵路,各自稱自己的"專門"為世界第一也不衝突。

我們原定計畫從Alpnachstad出發上山,在Ämsigen中途站和朋友會合(他們搭車到半山腰),爬到山頂的Piltus Kulm飯店及車站。再一起搭齒軌鐵路下山。但是一趟旅程拉到山頂,Stefan怎麼可能不四處走走看看,所以朋友們吃完飯後,陪我們走到Tomlishorn中途,就先折返回去搭車下山了。

我和Stefan登上Tomlishorn後,折返回Piltus Kulm車站時,被排隊人潮給嚇到,排了20分鐘後,兩人決定與其站在人龍裡,不如躺在戶外躺椅上曬太陽。結果2小時後人龍不見減少,反而似乎愈來愈長。我們當下決定去退票,自己走下山。

Alpnachstad(435m)-Äemsigen-Piltus Kulm(2132m),瑞士健行協會的預估健行時間是4.5~5小時,此行配合登山杖的使用,換上慢跑鞋,快走方式爬山,Stefan打開手機慢跑路徑App實測,我們實際用了2.5小時登頂,下山則更快,實際走了1小時40分鐘左右。

夏天這種健行方式,體力及耐力是一回事,最重要的反而是水份的補充,我們計畫裡沒有設想到還要自己走下山,所以後來在小販區買了幾瓶飲料。觀光區買飲料,要有很貴很貴的心理準備,而且人家週末開門營業,又把飲料運送上山也要額外的成本,況且夏季登山缺乏水份,輕則中暑,重則脫水更危險。(所以你要省20元瑞郎?還是買4瓶600ml的飲料?)

使用登山杖上下山真的有差異,今天上下山的高度落差將近1700m,我平常下山落差達700m左右,右膝就會開始隱隱作痛,這回撐到即將抵達山腳前才有痛感。不過把登山當體能訓練運動的副作用是:兩天後,兩人的大腿肌肉仍然持續酸痛中,曬太陽時忘了補防曬,我難得的曬傷了肩膀。(筆記:下回無論如何輕便配備登山,防曬都先塞進背包再說)

Äemsigen中途站旁是農家製作起司的工作坊,Stefan客氣詢問能否參觀,我們有看還有喝,農夫倒了一大碗溫熱的乳清給我們喝,我頭一回喝到溫熱的乳清。




看到這排中文繁體字時,Stefan還問我:「有沒有拼錯或寫錯?」


Hotel Piltus-Kulm也是老字號的飯店,建於1890年,但是2010年時徹底翻新。飯店走廊上可以讀到不少飯店的歷史文獻資料


往Tomlishorn的路徑上,可以看到很多植物教學牌,邊走邊學習山區植物的模樣。
從Tomlishorn頂往Klimsenhorn方向看,會看到那小小的白色Klimsenhorn Kapelle(教堂)
Stefan結婚前,曾考慮過,要不來這裡辦個教堂婚禮,但是賓客要自己爬上山。(我覺得他想整賓客的成份要高一些!)->無誤。
Alpnachstad車站的模樣

2 則留言:

  1. Connie
    "這不是瑞士境內最陡峭的觀光車,最陡峭的是Germel的上升傾斜106%"
    想像不出來106%?
    上升48% 可以想像 可是超過90 不是就要開始倒頭栽了嗎???

    總之 妳應該可以領"極限運動"證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妳只讀到我在賣弄自已上山的速度,其實當天我看到一位55~60歲之間的老先生,他穿著慢跑鞋而且是用「慢跑的速度」在上山。(相較之下,快走的兩人馬上弱掉)->瑞士神人很多,而且年齡在這裡似乎不是問題。(我大概要繼續練10年才有這等功力)
      是說「坡度」我也是wiki才知道,瑞士是用百分比數字表示,百分比的數字不等於傾斜的角度,所以請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D%A1%E5%BA%A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