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wing

今年七月中臨時起意用縫紉機製作窗簾掛在臥室裡,挑選材料回家製作並完成的感覺,有那麼點像煮婦上市場買菜回家煮飯的感覺,差別在一個僅剩髒餐具待洗(待洗碗機洗),另一個創造出來的"產物"則一直存在日常生活的範圍裡、視線內,直到下次變心換掉前,常伴左右外,有些物品還可能天天使用。
製作完成的一扇窗簾除了帶給我「自爽的滿足感」外,似乎也打開了我另一扇隱藏的興趣之門,我開始留意裁縫材料店舖,短期間內就逛遍了德、瑞兩地不少店舖,逛歸逛倒是很少下手買,因為如果沒有生活上需要的物品,就毫無頭緒需要購買或準備那些材料。

所以我開始留意生活裡,那些物品可以進行改造或再利用,我用舊廚布替縫紉機車了一個防塵套、用二塊舊綿布作了一個大綿袋,專門拿來機洗攀岩繩使用、大特價買回家的超大枕頭套,拆卸改裝成兩個信封式枕套...等等。後來手邊可拆、可改、可變的織品都消耗完畢後,我開始把腦筋動到Stefan午餐盒袋,他平素都隨手抓一個超市塑膠袋裝午餐盒,這些塑膠袋用幾次就破損丟棄。所以我開始物色防水塑膠布材,幫他製作午餐袋,剩下的布材又變身為購物袋及小型收納袋。

接下來又在店舖挑到合意的半價零碼布,自己配色決定替沙發抱枕通通換新裝,


開啟興趣之門的窗簾
從S奶奶那裡繼承的古董縫紉機及縫紉盒(腳邊木盒),
空中閣樓最近變身成為我的縫紉工作室


雙色沙發抱枕,Stefan評:配色自然好看,
比之前的枕套更百倍搭配我們的沙發。
替自己的月餅模具製作透明收納袋。
Stefan的午餐盒袋,他平常揹大背包上班,需要一個防水袋裝餐盒
午餐袋是這樣使用,靈感來自常用的運動防水衣物袋,
縫線間沒有100%防水,但是攜帶餐盒使用已綽綽有餘。
同場加映購物袋,這張照片更接近袋子的原色。
收納袋試作
裝我的旅行吹風機剛剛好。
縫紉和烹飪另一個雷同之處在於,必須在動手前做點功課,就像蔬菜、肉類有快慢生熟之分,製作一個簡單袋子也有步驟順序差別,材料一到手就裁剪開始縫紉,則會有計算錯誤、縫份不足、拉鍊難上的問題產生。

我自覺不是一個很有"創造力"及"想像力"的人,幸好就像食譜書一樣,網路上滿滿是樂於分享縫紉樂的達人,我從這些網站及影片中,學到了不少新東西、新技巧及滿滿的靈感,以前一直覺得自己是和手作無緣的手殘之人,尤其是像手工編織,我常戲稱自己有兩個右手。(編織我有試過,手殘+腦殘蓋章無誤)

最近真的是上癮般的待在閣樓玩縫紉機,我不是在健身房就是在「我的工作室」裡了。人生的嗜好多半都是既花錢也花時間的事情,但是這種專注於一件事情,幾乎廢寢忘食的樂趣,任何有嗜好的人多半都能感同身受。

註: 德國、瑞士兩地一般布織品,標價多為1m(100cm)的價格,長度則視布品不同,和台灣習慣標價一尺30公分不同,布品也可少量(0.5m)購買,平素原價12~20歐元的布,我不太狠得下心買,最常下手特價零碼布。德國已經算貴了,瑞士就更不用講了。(1m起跳25~35瑞郎的布價算正常,半價零碼也還是比德國貴)

2 則留言:

  1. 明明留了言 又沒見去了

    Co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噯呀!
      真好奇你寫了什麼給我?
      假期結束返回瑞士了,天氣一天比一天涼爽,衣服一件一件的加厚。
      幸好今年夏天健行、旅遊及渡假都毫無遺缺的完成了,冬天來臨也不覺得可惜了。
      祝 天天有秋高氣爽的心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