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折尺

S爸爸是喜歡手作之人,Stefan除了本身的建築專業背景外,似乎也承襲了父親的喜好,伯恩的"工作室"裡,常常有一些我這輩子頭一回見到的工具及器械,日子一久,有些身邊的小工具或日用雜貨,不知不覺我也視為理所當然,並不覺得有什麼稀罕或特別。

譬如今天要聊的carpenter's rule( folding rule自譯為:木匠折尺,以下簡稱折尺),這玩意我已經記不得第一回見著,是在英格蘭或是瑞士了,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種尺時,心中閃過的念頭是:「怎麼有長這樣的尺!」

一般的折尺展開後的總長為2m,圖片裡黃色的小折尺則是迷你版的1m。是家族親友順手送我的物品,其實折尺在生活的運用上和鋼捲尺大同小異,最大的差異點是:鋼捲尺算是軟性的側量工具,而折尺材質多為木質或塑膠,若需要測量從地版到牆面的高度或是較長的物件時,我後來習慣使用折尺,反而覺得鋼捲尺常常需要另一個人幫忙壓住定點,不似折尺可以一人搞定。

上一回去逛舊貨商時,我們除了買到的臥室吊燈外,我還入手了幾個縫紉機的梭子、各色縫紉機專用線,Stefan則悄悄的抓了一把折尺一起結帳。

回家後他才喜形於色獻寶的說:「這把木頭折尺可是瑞典名牌Hultafors!」接著開始分析這把尺的優點:「這家瑞典超過百年(1883年,實際上已超過130年)的公司素來以生產此款折尺聞名,木片及木片間的活動卡榫是特別的設計,展開及收合除了輕巧不費力外,尺的準確度幾乎是業界聞名。」

獻完寶後,他還不好意思的補了一句:「這把尺在舊貨商也才花了1瑞郎,其實Hultafors的新尺一把大概也才9歐元而已。」

折尺展開示意圖

Holtafors

同場加映我家臥室燈:
他老兄買了一盞,僅限太太能換燈泡的燈。
(他老兄手太大,沒法探進去換燈泡)

3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相片才發現這尺我很小的時候看過!
    我家裡是做木材生意的
    小時候 阿公開製材場 不過場收了之後好像就沒看過這類的東東了

    我說啊~ 你可以整理文章準備出書了啦!

    Connie


    回覆刪除
  2. 在 懷孕計劃那篇 留言多次
    都顯示有一則留言
    但是 過幾個小時再回去看 留言又不見去啦!!

    Co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Connie,
      一讀完妳的留言,我立刻回頭去檢查留言設定。設定沒有任何異動,再試不行就寫mail給我吧。
      如果是我即時的動態,我一般還是在Plurk上聊。
      http://www.plurk.com/joywu725

      本週二心情不好,因為安排了輸卵管攝影的,(BL醫生安排我到另一大醫院做這個檢查),施作的是看來也資深男醫師,他邊操作邊教另一位女醫生,我其實不介意成為人體示範器,但是不幸的是醫生試了二種操作方式(一般20分鐘就能搞定/我花了二倍的時間),導管都進不去子宮頸內,所以生理食鹽水根本就打不進去。二種方式下的導管都進不去子宮頸(這其實也是一種結果),醫生會寫報告給我的BL醫生,所以我直接回頭預約BL醫生談接下來的步驟。但是離開前他丟了一句說:有可能是子宮頸有傷痕組織(scar tissue),所以導管進不去,檢查過程造成的破皮流血疼痛腹脹都可以忍,但是沒有真正找到原因或問題,這種不確定性我覺得真正難忍。因為現在還是不曉得輸卵管通還是不通,但是至少知道子宮頸難進,也有可能增加受孕困難度。(登楞~雙重打擊的意思!!)
      幾天下來心情沒有當時的"阿雜"了,我跑去資源回收站一口氣把回收玻璃、鐵鋁罐往筒內丟。碎裂吵雜的聲音很爽快,家裡變乾淨的儲物室也有療癒的作用。最近買的新床抵達,生活裡的改變也帶來了好心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