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尾聲

從台灣飛回瑞士後,我們在伯恩家裡辦了二場旅程回顧照片秀,分成親、友兩場。Stefan負責挑選照片及主講,我則負責中場休息時,用料理招待吸引親友前來(不然誰想一坐3小時?),另外也剪輯了兩段短短的影片,專門介紹旅程中的飲食。

行程前,我們透過出租仲介,將在巴賽爾的房子短期出租,所以旅程中我們不用空繳房租,入住的房客,還友善的幫忙我們照顧植物。

回家後,我有好一陣子的文化衝擊症狀,明明是很熟悉的環境,卻覺得變得陌生,Stefan似乎沒有任何的旅行後副作用,我卻花了幾個星期才漸漸又抓回了自己的存在感。

回顧我們的旅程,用數字來表示,3個月,99天,2萬7千公里。扣除最後飛返瑞士的機票金額沒有列入。旅行的總成本是11,142瑞郎(@5,571),台幣約363,516元(每人花費181,758台幣),成本控制在Stefan當初預估的12,000瑞郎上下。

我記得當初在尋找從宜昌到重慶的長江遊輪時,發現船票價格從5天4夜含餐RMB2,800遊輪行程,到3天3夜不含餐RMB268的海內觀光號三等艙都有,「海內觀光號」一般人認為它"檔次低",但是Stefan卻愛得很,他堅持想找舊船,而且愈舊愈好,船艙等級也愈低愈好,他老是批評摩登新式遊輪,長的愈來愈不像船,反倒像是在水面上行走的公寓。(這不就是遊輪的作用嗎?)

我們後來在碼頭訂了三等艙的海內觀光號,就在最底層的船層,靠近機房吵了些,房間救生櫃空空如也,而這船再幾年也要淘汰了。坐在船艙裡頭,外頭人來人往都聽得到。我偶爾心裡會嘀咕:「也不是沒有錢,何不花點錢住比較舒適的地方」,後來發現Stefan倒不是小氣或節儉,撇開對「船」外貌的堅持外,他更像是難得微服出巡、想充份體驗民間的皇帝(他當然不是皇帝,我只是譬喻),雖然這位皇帝聽不懂各地方言,太監(對,我本人)躺在船艙中,和隔壁床鋪大姐聊天時,還得同步翻譯給天子聽。再順便代天子發問,訪察這些人「為何現代已有飛機、火車、巴士,卻仍然選擇這種緩慢的交通工具?」或是「您是靠什麼唯生?目的地往那裡去?」得到的內情答案五花八門,但是皇帝和太監也因為這樣,體察了不少民間疾苦新鮮事。

夾縫中的海內觀光8號
有人走動的區域就是三等艙。
三天水路順利抵達重慶朝天門時,皇帝握著太監的手輕輕的說:「謝謝妳願意為了我,忍受旅程中的不便」(奇怪,我幹嘛自己化身太監?皇后或帶刀侍衛不好嗎?)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偶爾難免會再嘀咕個好幾回,但是不得不說,Stefan旅行的風格,不是人人受得了吃得消,但是我每回都因為他的堅持,開拓了眼界及體驗到更多不曾想像過的生活。嘀咕歸嘀咕,天涼洗冷水澡、睡在冷得要命的寢室(好幾回)、用沒有門的茅坑(常常)、拿乾糧應急一餐、揹著沉重的背包走上老遠....這些最後都會變成值得一聊再聊的回憶。

3 則留言:

  1. 出書了啦~
    啊 不過 沒有台灣篇耶!

    Co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久不見。
      台灣篇只有一直大吃大喝的照片。
      這次讓Stefan搭上阿羅哈客運回高雄,他沒坐過這種豪華內裝大巴士。(開心得要命)->還說四小時太快到高雄了。

      刪除
  2. Connie 說

    耶~ 總算可以留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