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 第一章

三個月又六天,99天的旅程,從瑞士出發,最終目的地台灣,我也不曉得一個剛開始設定為"中國行"的計畫,怎會變成了橫跨歐亞的大計畫。

旅程中遇到不少人,我們好奇別人為何來此地旅行的同時,別人也會詢問我們的旅行計畫,Stefan在申請簽證的一封電子郵件裡,解釋了他的想法;我讀完那封信之後,心裡頭覺得暖暖的,所以截取了部份信件內容,把它譯成中文,這樣也算回答了這個問題。

「旅行是我們人生裡,很大的熱情所在,為了這個"中國行"的旅程,我們醞釀並計畫了很久的時間,藉由這個不依靠飛機旅行的方式,我們想實際去感受,我和我太太兩人之間,"家鄉"的距離。」

我們的家鄉,物理距離間隔了9700多公里,這個距離靠飛機,計算家->家的行程,一般能在24小時內就搞定,但是坐在飛機上,你感受不到什麼是9700公里,所以我們才會決定不仰賴飛機,純粹運用火車、船、巴士、雙腳來旅行,窗外消逝的風景,一公里一公里的提醒我們,距離是什麼。旅程中,我們彼此取笑,99天下來,旅行的距離早已突破2.7萬公里,遠比我們應該要體驗的還要長出許多。

這次的國家行程:
瑞士-德國-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中國-澳門-香港-中國-台灣

各國家按順序的行程細節如下:
俄羅斯:
Moscow 莫斯科- Ivanovo伊萬諾沃-Suzdal 蘇茲達爾- Valdimir-Nizhny Novgorod 下諾夫哥羅德-Kazan-Samara- Usovka-Saratov-Wolgograd (Stalingrad) -Astrakhan/Sarai batu

哈薩克:
Atyrau-Aktau-Shetpe-Shetpe-Mt Shirkala-Fort-Shevchenko-Sulten Epe-Koshkarata-Aktau-Atyrau-kupr-Aralsk-Zhalanash-Aral-Kyzylorda-Zhezkazgan-Astana-Almaty-Medeu-Shelek-Sharyn Canyon

吉爾吉斯:
Bishkek-Karakol-Arashan-Naryn-Song Kul-Naryn-Tash Rabat-Torugart pass

中國:
新彊 喀什-英吉莎-喀什-庫車-吐魯番(大河沿)-敦煌
新彊 敦煌-甘肅 蘭州市-合作-郎木寺-四川 若爾蓋-川主寺
四川 川主寺-九寨溝-成都-都江堰-茶店子-樂山市-峨眉-攀枝花-雲南 麗江
雲南 麗江-虎跳峽-白水台-香格里拉-麗江-昆明-石林
廣西 桂林-楊堤-葡萄鎮-興坪-陽朔-廣州-珠海拱北-澳門

澳門:
香港:

中國:
廣州-湖北 宜昌-重慶-陝西 西安-陝西 渭南 華山-漯河-臨穎-南街村-河南 臨穎-鄭州-北京-江蘇 南京-上海-浙江 溫岭-玉環-大麥嶼-

台灣:基隆-台北-高雄

旅程的開始,我們只有大略的想法及行程,各國家的簽證都已提前在瑞士辦好、揹了5本導遊書出門(註1)及莫斯科第一晚的飯店預約,接下來的交通票券、飯店、景點,都是邊旅行邊做功課,或是討論後決定的行程,我們兩人不會俄語,Stefan工作忙碌,所以我負責俄語部份,出發前一個月,我已經開始在默背俄語的33個字母、大小寫及發音,後來發現很值得,對我們俄羅斯、哈薩克及吉爾吉斯的旅程有很大的幫助。

註1:這年頭有平板這玩意,但是我們不確定行程中,有沒有無電力供給的村落,Stefan喜歡紙張的手感,及可以在上頭任意畫線、記號的優勢。既然他願意揹,我也就任由他揹3kg的書了。不過新的平板有很強大的功能,也能做記號,電池續航力也很強,不排除未來真的要帶平板,而非厚厚的導遊書了。

以上,第二章 俄羅斯 待續~
補上幾張圖說:
行前打包示意圖

如果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為何我去中國要準備三本護照。

行前準備簽證的桌亂示意圖

2 則留言:

  1. 所以
    你現在 在哪裡了?
    以經回到瑞士了嗎? 還是 還在旅途中?
    算一算日子 應該是已經回去了吧~
    怎麼沒有邊走邊寫? 我一直翹首企盼呢~

    Connie

    回覆刪除
  2. Connie! 聖誕節快樂~
    24日早上飛抵瑞士,總算趕上回來加入平安夜派對,
    但是時差調不過來,吃完甜點就先告退去睡覺了。
    我也想邊玩邊寫,但是沒帶筆電出門,加上在中國除了微信之外,簡直是"google不能"的狀態,VPN也沒輒!

    今天起床窗外正飄著的白雪,看著一片白茫茫的景色,回家真好。

    新年快樂
    Jo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