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俄羅斯(上)

我們出門前,瑞士新聞天天都在播報,俄羅斯在烏克蘭進行「軍事干涉」,所以歐盟天天都在放狠話,要針對普丁的行為,進行”經濟制裁”行動。出發前,我問Stefan:「你的俄羅斯簽證會不會申請不下來啊?」(不會,我想太多)

我有位德國朋友,非常不喜歡普丁,不喜歡的理由,理所當然是因為普丁執政的鐵腕作風及阻礙俄羅斯民主發展的種種決策。我們走訪俄羅斯時,遠離了”操縱”讀者思考角度的美國或歐洲媒體,以旅行者的角度走訪這個國家,得到的卻是截然不同的經驗及另一種立場的新聞事實。
台灣網路上,常常以「戰鬥民族」來形容俄羅斯,這個民族給人強壯、冷酷無情並強勢的印象。的確,走在莫斯科街道上,迎面而來的男女老少,都是一臉堅毅冷漠的撲克牌表情,渾身自然而然的散發一種”不要來惹我”的氣息。

殊不知,一張張"壞人臉"(或是艷麗絕美)的外表下,藏著一顆熱情、情緒化、樂於助人的心,身為旅人,每每遇到需要問路或幫忙的時候,得到的多是超級正面的回應,熱情到連Stefan都覺得太誇張了一點。想想也是,當我被大嬸親切的拉著手,牽著走,走到明天要搭的長途客運站台處,那種被當成孩子一樣的照顧、教導著的畫面,也難怪當時Stefan一臉"這真的太誇張"的表情。

出門在外,難免有些狀況,譬如:巴士坐過頭、跑錯景點、找不到便宜的住宿地、找不到加油站......等等。但是這些突發並讓人不知所措的場景,往往是我們發現俄羅斯人熱於助人的機會。

99天的旅程,第一次有一言難盡之感,想說的話太多,那就照例用圖說好了,即便圖說也是一個挑戰,我們兩人的照片加起來破一萬六千張,刪到手軟看到眼酸。沒買什麼紀念品回來,只帶了一張張對我們而言,都是故事的照片回家。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我老覺得講得不對,只旅行不讀書是行不通的,後來才發現原來句子應該解讀成:「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書沒讀到萬卷,但是倒是有行萬里路了,我不敢說自己是"深度旅行者",只能說一路走來,把握機會多看、多問、多嘗試、多體驗。

也希望這些照片能讓人覺得有趣、引人入勝。
俄羅斯及哈薩克火車:Podstakannik (подстака́нник) 註1

莫斯科Sleepbox,很有設計感的飯店

Saint Basil's Cathedral 內外皆美的教堂
  
必試:GUM百貨公司的冰淇淋

12條線路196個車站,時間不夠就坐5號線,每一站都是驚喜。

Seven Sisters: Radisson Royal Hotel 註2

我好有動物緣?

Suzdal的木頭風車,超酷! 可依風向調整,360度全方位。

Suzdal:全木頭製的東正教教堂

上限7500盧布的提款機! 註3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超強組合?

Platskartny 註4


註1:這種杯子在俄羅斯及哈薩克的舊貨、古董店都買得到,車站商店也能買得到有國家鐵路logo的杯子。優點:在火車上使用很穩、很安全。缺點:家庭不一定適用,而且不輕。

註2:身為建築師之妻,逃不掉必訪的莫斯科的七姐妹:史達林式建築。

註3:瑞士提款卡在國外可以直接提領外幣,但是各國各行限額不同,7500盧布還不到200瑞郎,對旅人而言很不實際,而且我們每提領一次要付5瑞郎的手續費!!

註4:這種開放空間的火車臥鋪,適合預算型旅人,2011年人生第一次火車臥舖,轉眼2014年底時,我都快誇口自己是火車臥舖達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