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哈薩克(上)

國土面積世界第九大的國家,從俄羅斯搭上前往哈薩克火車,是我們在哈薩克面臨的第一個挑戰:35小時的馬拉松火車車程,一上車,立刻體驗這輩子頭一回被這麼多人盯著瞧,我老覺得"一直一直"盯著人家看是不禮貌的事,但是顯然這個觀念不適用於哈薩克(而且也不適用於吉爾吉斯及中國),我一度錯覺自己是在兼動物園的差,要不要乾脆來表演吃香蕉?


在瑞士即便從最北端往南(義大利或法國),也只要4~5小時就離境出國了,結果在這裡坐了35小時的火車後(時速不快,大約4~50公里),也只在最西端的國土上稍微打轉一下而已。

路程遠歸遠,國土面積帶來的視覺震撼,真的是強而有力,一望無際的沙漠景色、自然風光,火車窗外的風景,完全貼合:"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駝]羊"(我把牛改成了駝字,因為這裡好多好多駱駝)

火車示意圖

火車上的人體行動販賣機。
(小哥一聽我要拍照,還配合的把商品提高展示)

Atyrau;在Basel我常自豪腳踏車騎一騎就跨國,
沒想到Atyrau城市
過一座橋,就從歐洲進入亞洲了。

Gaspian Sea裏海,人都來了當然要玩水。(Aktau)

還有什麼比海邊看夕陽更浪漫了?
有...在有海景的餐廳吃哈薩克美食。(務實)

Shetpe的地底湧泉,溫溫的水帶一丁點鹹度。

在哈薩克的臥車上,一望無際幾乎都是這種景色。
偏遠地區沒有衛生紙哦,上廁所都是提著水壺去。
(水壺材質金屬或塑膠都有)

城市或鄉鎮的衛生紙則是長這樣

Aralsk原是魚業發達的城市,但因過度取水灌溉綿田,
導致Aral Sea(鹹海)面積萎縮,消失的面積比一個瑞士還要大。
拜訪這裡深刻了解人類破壞自然,並遭到自然反撲的下場。

反撲實例:船墳場。

船墳場2

Zhalanash船墳場3

這區域土壤鹽度高,地面上的結晶

開車載我們去船墳船的司機大哥,在車上掛了這個!(狐狸足?)

司機大哥邀我們去他家吃魚,近年來哈薩克政府極力想辦法讓鹹海"長回來"
也讓魚業復甦,近10年的努力之下,鹹海的魚量漸漸上升回來了。(婆婆準備中)

巧遇運動賽事閉幕典禮的演唱會,觀眾是靠近不了舞台的。
軍警比觀眾還多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