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哈薩克(下)

哈薩克後段行程上,參觀城市建築佔很大一部份,尤其是Astana,這個世界第二冷的首都,我一聽這裡冬天氣溫會下探"負"30~40度時,立刻慶幸我們在10月份來拜訪這城市。(註1)


部份的哈薩克行程,我們租車才能抵達想去的地下Mosque(清真寺),光跑各個公家單位填寫文件租車,就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想去的地方租用一般房車是開不到的(爬坡、沙石地況、路況不佳),租了Chevrolet吉普車款,沿途人煙稀少,Stefan乾脆教我開手排車,所以我人生第一回的手排上路體驗,就獻給了大漠風光的哈薩克。(註2)

在偏遠地區的哈薩克,我們體驗了另一種社會生活,受人食宿招待,我們反饋充當計程車載人下山到鄰近大城市,還順便在Sulten Epe日行一善,幫忙載送水源。

在哈薩克我們意外搭上"黑車",火車上的車掌收了火車車資,將我們安置在她負責的車廂裡,沒有車票。這算是火車車掌額外賺錢的方法。幸運的是我們除了和車掌睡同一間臥舖外,倒也沒有什麼狀況順利抵達目的地。(其實有啦,後來某站有類似警察的人在檢查車廂,我眼光瞄到車掌和警察握手時,順便把手心中的錢鈔過給了警察)

另外印象深刻的一幕,看到火車車掌直接把垃圾往行進中的火車車窗外丟,我驚訝的說給Stefan聽時,他覺得怎麼可能這麼離譜,結果話才講完,車掌也真配合我們兩人,我們兩人眼睜睜看到車掌繼續丟下一袋垃圾,這回連Stefan也驚訝到不曉得該說什麼了。(諷刺的是車窗上都有禁往車窗外丟垃圾的貼紙)

在俄羅斯沒嘗試,倒是在哈薩克體驗了"俄羅斯式的浴場文化",體驗了高溫下被樹葉拍打的滋味,我是很享受,但是不耐高溫的Stefan則說是折騰。

親子同樂?! 爸爸玩遙控汽車,兒子則坐車逛大街。
Stefan一看到大樂,覺得這個發明真好。

Alzhir Museum-Memorial Complex
這裡在1930~50年代主要是用來當作集中營,囚禁的多半是政治犯的
"無罪妻子",很多女性被迫和孩子分離,長時間忍受不人道的對待。看完紀錄片真的令人感到悲傷。
The Youth Palace in Astana,顧名思義這建築主要目的,是提供應兒童及青
少年,除了正規學校外,一個綜合學習、體育訓練、加強發展的場所。

KHAN SHATYR:複合百貨商場、人造海灘、遊樂場。
非常瘋狂的一個建築物,佔地面積140.000平方公尺。(約10
座足球場)

哈薩克婚禮用傳統服裝?


Almaty

Almaty蘋果很有名,的確很美味,美味到隔天我又追加兩顆來吃。

Sharyn-Canyon我們在這裡巧遇一對美國夫妻,說這裡和美國大峽谷的景色
很雷同,不過規模要小得多,所以算是哈薩克的小峽谷? 非常迷人漂亮的地方。
_
還有什麼能比大自然更美了
註1:即便是10月,這裡的氣溫已經和瑞士的冬天差不多了。
註2:後來回台時,去上了四節手排課後,硬著頭皮去考試,順利考到手排駕照了。

1 則留言:

  1. 我也一直想去中亞。因為自己所學,我很想去中亞、伊朗一帶,不過都僅止於想想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