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dweihnachten 2016

自從我學會煮香料熱紅酒(Glühwine)後,Jordi家族每年的森林聖誕節,我都是負責煮熱紅酒的人,2012年至今我煮了三回(2014年我們出遠門/2015年停辦),雖然戶外的鍋子(Gulaschkessel)是我們的,但是不代表就得由我來煮熱紅酒啊!這個不是想抱怨任務辛苦或是自掏腰包還出力什麼的(註),純粹是我個人想試試別人家熱紅酒滋味的私心啊!

不過今年由我來煮紅酒已成既定事實,既然那麼想試別人家的食譜,那不如我也來試試全新的食譜好了,舊版本雖然好喝,但是每年都一樣似乎有點無趣,所以週末出發前,我在家找了大概不下20-30種版本的食譜,Glühwine不僅限紅酒,也有白酒、汽泡酒甚至無酒精的果汁版本。熱紅酒也不止用來直接飲用,和蘋果或柳橙搭配煮成果醬、添入蛋糕、餅乾或馬芬裡作成甜點...等等,運用上其實十分廣泛。

熱紅酒的食譜,香料的運用上也十分多樣,就像印度Masala茶一樣,丁香、肉桂、小荳蔻(或稱綠荳蔻)、肉荳蔻、茴香、薑...等等,這些香料都是可以全憑喜好添入。但是以我個人的口味及偏好,愈簡單反而滋味愈好。

今年試的是德國Küchen Götter網站的食譜,原食譜裡沒有添加水份,算是酒氣超濃郁型的版本,我考量出席的以女性居多,及熱紅酒酒氣太濃時,反而喝的時候常常會因為酒氣而嗆喉的口感,所以添了水份(絕對不是想省一瓶紅酒的成本!/1公升的酒也才4.9chf)。各位如果想試這個食譜,不添水就是原始食譜了。

食材需要:
不甜的紅酒1瓶(1公升/原食譜750ml) dry口味的紅酒又有區分,挑選上請挑酒精濃度較低的平價款即可。
飲用水 500cc(把這個去掉就是原始食譜)
80g 砂糖(紅/白皆可) 我個人偏愛用紅砂
10粒 丁香(我今年懶得過濾,直接用大創茶包袋裝好)
半顆檸檬的皮屑
2根肉桂(一樣用大創茶包袋裝好)
2顆柳橙的果汁(請盡量不要用市售柳橙汁,因為滋味的確不同)
125ml 君度澄酒

作法:除了君度澄酒外的所有食材通通丟進鍋裡,小火慢慢煮熱10-15分鐘(盡量不要煮滾,除非你想減少酒精濃度),煮到表面開始出現輕微的泡沫狀時。即可倒入君度澄酒,拌勻後再繼續煮個3-5分鐘即成。

製作給15-17人份量的熱紅酒,平均一人飲用150-170cc(用200cc的杯子裝個七八分滿),所以需要2.5~3公升的酒量,我都是用總需求酒量來反推食材的倍數。

實際出門是打包了
2瓶1公升紅酒
1公升飲用水
240g砂糖(我把飲用水的水量也估一份砂糖量/另外打包一小包100g砂糖以備螞蟻人使用)
20粒丁香
4根肉桂
1瓶君度橙酒(帶出門的大湯匙剛好一湯匙是125-130cc)我倒了兩大湯匙。
1顆檸檬的皮屑
4顆超大臍橙(臍橙其實不是適合榨汁飲用的種類,因為果汁放置一段時間後會變苦,但是我在現場用叉子擠出的果汁,會直接流入加熱中的鍋中,加熱熬煮後立即飲用,所以無所謂)

在沒有添加君度澄酒前,試飲一下,會發覺甜度及滋味似乎不夠飽合(那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加入橙酒後再試飲看看,會令人驚艷的產生變化。(經此次,我似乎變成君度橙酒的愛用者了XD)->什麼都想加看看。

此回喝完熱紅酒(開胃菜的作用?),順便舉辦了戶外起司鍋派對,負責起司鍋的是S堂弟女友的雙親,父親負責煮起司鍋,母親則分發每人一件麵包裙(小袋子準備裝麵包的)及超長麵包叉(配備都是自製,可見對起司鍋是真愛,愛到連這個都量身訂製)。起司添了火味滋味美妙,連平素罕得吃起司鍋的我,也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肥)

集合
升火


怕今年的新食譜不好喝,煮的超認真
沒有雪沒關係,點燭火增加氣氛。
起司鍋出動
鍋勺綁了手電筒(實用!?)
旁邊那一小鍋是狗狗的糧食,因為實在是太冷了,
怕傷狗狗的胃,所以一起加熱一下。
麵包裙超可愛!
起司鍋上方的燈是S跑去抬了一大根樹木回來的懸吊系統?
開動前倒數時刻

開動!!!!
果然起司鍋要人多才好吃!!(是一種搶食的氣氛)
不想只吃麵包的,芒果及鳯梨也很搭!
一大鍋很快見底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沒,還要唱聖誕歌。
唱完歌,全員移動到S弟弟的家裡享用甜點。
註:煮熱紅酒的食材雖然都是我和Stefan自行購入,但是煮出15-20人份的熱紅酒,總花費大概也才2-30瑞郎,比起今年另一個重頭戲[戶外起司鍋]的成本是小巫見大巫了。(瑞士起司每公斤售價約為18-25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