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F 2/3

我進行了兩次IVF的治療,流程大同小異,差別是Menopur(促進濾泡生長的賀爾蒙)的劑量不同,IVF治療的第一次,更像是醫生在熟悉病患的身體反應,雖然有血液、賀爾蒙、卵巢這些檢查數據,但是卻不曉得病患的身體對排卵針的反應如何? 凡事都有第一次,所以每一次的嘗試,都是醫生更了解病患身體反應的寶貴經驗及紀錄。

我第一次IVF治療時,就把流程及注意事項用Google Keep給紀錄了下來,所以第二次IVF治療時,每次回診都駕輕就熟知道自己現在需要脫褲子照陰超或遞出手臂,也清楚明白治療步驟的細節,女醫生直誇我:「妳根本就可以來這裡當醫生助手了!」我自知是很認真學習型的病患,是那種懂得愈多就愈不緊張的類型,有些人的個性可能是懂得愈多愈緊張。

IVF(In vitro fertilisation)第一位成功的案例出生於1978年7月25日,巧合的是我的出生年月日,38年後的今日,生育科技的發展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我進行治療時常常驚嘆藥物對人體精密的控制力,簡單說明我在瑞士進行IVF流程:

*生理期來的第一天打電話通知生育中心(預約開始治療的流程)->間隔21日後
*回診陰超確認卵巢已排卵,開始服藥Primolut(黃體素賀爾蒙,仰制排卵用)七天(停藥兩天後,月經又會來到)
*回診照陰超確認卵巢乖乖的沒有動靜,下午開始Menopur針劑促進濾泡生長。(相同針劑量在每天同一時間連續施打四天)
*回診陰超觀察濾泡生長情況,下午電話通知調整後的Menopur劑量。(連打兩天後回診)
*回診陰超觀察濾泡生長情況,濾泡若已達特定尺寸則現場領回Orgalutran(抑制卵巢提早破卵)針劑四支,下午電話通知調整後的Menopur劑量及何時開始施打Orgalutran的指示。
(連打兩天後回診/但第二天早晨開始追加Orgalutran針劑當早餐XD)
*回診陰超觀察濾泡生長情況,濾泡成長已達需求尺寸後,領回Decapeptyl(破卵針劑),下午電話通知調整後的Menopur劑量。(療程裡本日為最後一次施打Menopur)
*隔天早上繼續施打Orgalutran(抑制破卵),當天晚上八點整施打Decapeptyl破卵針。(這個時間是取決於回院取卵的排定手術時間,沒有一定要晚上八點打才可以,但是打完的36小後左右是黃金取卵期)
*伴侶一同回診一個輕鬆取精一個全麻取卵。(男方到今天才上場,戲份好少)
第一次IVF治療,總共打了多少針示意圖。
我第二次IVF的劑量在最後一劑打到了600IE/UI的劑量,就是中圖小白針的最高劑量了。
一般而言,取精取卵後,若精子狀況不錯的,自然受精後開始培育,伴侶要事先填好同意書決定要移植的受精卵數量(選項:1/2/3)及取卵幾日後做移植(選項2/3/5)。

我本人雖然做不到自然受孕,但是飲食習慣好、生活作息好、規律運動,這是我自己能為身體所做的努力了,幸運的是我的卵巢在良好生活習慣下,運作尚且良好還沒有退休的打算。第二次IVF的Menopur劑量從450IE/UI起跳,(相較於第一次是300IE/UI起跳),高劑量賀爾蒙的刺激下,濾泡生長反應十分良好,每一顆都是相似的大小尺寸,沒有第一次有超大及尺寸不均勻的情況,數量上左卵巢濾泡13顆/右邊10顆,最後實際取卵13顆,自然受精7顆。

高劑量賀爾蒙作用在體質偏瘦且卵泡數大於 15 個以上的女性身上,我顯現出了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症狀,腹脹如牛(腹水)是我唯一的症狀,所以醫生決定把受精卵直接凍卵處理(Cryopreservation),不能做鮮體移植,出現OHSS症狀後做移植,並不利於母體,因為移植後必要的黃體補充劑只會讓OHSS的症狀更惡化。這不是IVF鮮體或凍卵成功機率的問題,是對母體安全及負荷的考量了。

所以要等待二次月經來潮後,才能繼續進行移植的療程,這段期間子宮及卵巢也逐漸恢復到「正常賀爾蒙數值」的狀況。

凍卵移植流程:
*月經來潮時,撥電話回生育中心預約移植治療
*月經第三日回院照陰超及開始攝取Progynora(雌激素的一種,可刺激子宮內膜生長)
*月經來潮14日後回診照陰超觀察子宮內膜及卵巢狀況。(本日開始塞藥Utrogestan) 若陰超結果一切良好,生育中心實驗室正式取出凍卵解凍培植。
*五天後的當日早晨會接到實驗室主任的電話通知「解凍後的受精卵是否有存活且發展良好的結果」
*凍卵有發育良好的,當天回院做移植(30分鐘左右/無麻醉)。
*九天後回院驗孕。(這個不像鮮體移植若有施打Ovitelle針劑會有假反應的情況。凍卵移植只有持續攝取Progynora及塞劑Utrogestan,這兩個藥劑不會影響到HCG的數值,所以完全沒有所謂「疑似」的結果。(根本就是Yes/No的殘酷大考驗)

流程上凍卵解凍後,實驗室不會天天觀察受精卵的狀況,因為觀察的流程勢必要把它們移轉並取出恆溫恆濕及恆定的環境裡,這並不利於凍卵的發展,也因為實驗室的立場是:非必要就不去驚動,所以做凍卵移植也像賭博一樣,當天早上實驗室觀察最終的結果,有存活下來的,就電話通知你二個小時後回院做移植。沒有存活的就等下一個月重新再來。

實驗室取出三顆凍卵,最後實際移植2顆回我的子宮裡,9日後的回院驗孕檢查,口頭上說不緊張,但是自己都能感覺到心跳加速,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口是心非吧。幫我做第二次IVF治療(預備/移植都是她做,取卵還是由經驗老到的主任執行)的女醫生問我:「血液結果90分鐘後就會揭曉,妳想在這裡等待結果還是回家等電話通知」

我決定回家等電話通知,不管結果如何還是在家最能讓我放鬆,11:03分電話響起,抓起身旁手機的那二秒,印象深刻的彷彿電影5倍慢動作畫面一樣清晰。年輕女醫生熟悉的聲音在電話那頭照例說明電話通知來自巴塞爾大學醫院的生育中心,通知我驗孕結果……[恭喜,妳懷孕了!]

我楞住了二秒才反應過來,第一個念頭是:「真的假的?!」下一個反應是很直接的問:「那我接下來要做什麼?」(幸好理智還知道要預約下回回院的抽血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