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F 3/3

一般而言,IVF治療從開始投藥到驗孕為止,預計約37-40天左右就能完成一個療程,驗孕後若失敗,建議母體休息2-6個月後再試。(這個休息月份取決於母體年齡,若已屆高齡就休息短期一點立刻再試)若成功受孕,巴塞爾生育中心會繼續追蹤產檢直到12週為止(註1),移植後第九天驗血、四天後再驗一次血、再四天後照陰超檢查胚囊數量及著床位置。

我和Stefan雖然從2014年開始就有共識打算努力懷孕生子,歷經了婦科、男科檢查的層層關卡後,一次IVF失敗,再來一次IVF後成功受孕了。我接到驗孕結果的通知後,立刻打了電話給Stefan報告驗孕的結果,電話中他的反應很有趣:「嗯!現在我們拿到門票了!」這真是一個很有趣也貼切的比喻,拿到了入場的門票後,接下來呢? 懷孕後我才驚覺自己對「懷孕」一事的無知及見識淺薄。

沒有懷孕前我研讀的都是人體生殖系統如何運作、賀爾蒙如何影響全身、備孕該吃什麼維他命、IVF的相關文獻及統計資料等等,這些文章真心研讀了不少。但是現在一通電話通知我「恭喜,你懷孕了!」我才察覺自己二年多以來,只把焦點放在了備孕,卻不是懷孕這件事。

回院初期產檢時期,生育中心的女醫生知道我正經歷著輕微出血的著床期(長達二週,輕微不定期出血,最後讓我在家一度崩潰抱著Stefan哭了出來),醫生可以理解我的焦慮、擔心及壓力,所以語重心長的告訴我:「盡妳的全力避開現實生活或網路裡的那些Mama Mafia!」真是一個寫實的形容詞,「Mama Mafia」用來形容那些喜歡分享懷孕的恐怖、血淋淋或不美好的個人經驗或故事的人,這些人(男女皆有可能)也許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會為孕婦帶來多大的心理壓力,所以避開或退散這類Mama Mafia人種,絕對是讓孕婦保持好心情的最好處方。

既然知道自己對懷孕的無知,也知道自己是懂得愈多就愈不擔心的類型,網路文章難道真的不值得參考的嗎? 當然不是,只要我想研究「懷孕女姓身體實際變化或需知建議」一類的文章,第一眼先看「筆者的背景介紹」我不看任何「沒有專業醫療訓練資格並擁有豐富實務經驗之人」所寫出來的文章。我當然知道有些人歷經了長久的難孕治療,樂於和大眾分享自身經驗及心理生理方面的轉折改變,這些文章對不少正在歷經治療或治療失敗的人,有很大的安慰及撫慰作用,但是如果難孕症不看難孕治療專門醫師的文章,孕婦不看真正Obstetrics產科學醫師寫的文章,那又該如何真正學習並深入了解自己身體的需求或變化呢?

人類個體不同、年紀不同、種族不同、民情不同、健康狀況不同、生活習慣不同,10年前的經驗及理論,到今日都可能翻轉180度改變成完全截然不同的想法,更何況是30-40年前的作法,而且一樣是「醫生」,對同一個病症可能都有不同的治療意見。我得知懷孕後,就火速上網找懷孕推薦書藉並立刻連絡台灣家人幫我下單空運、手機下載懷孕APP、維基網頁幾乎天天不停的開著持續鑽研、生育中心給的生育手冊及醫院所有能取得的德/英語懷孕手冊幾乎都入手了。(Stefan評論道:妳會不會讀太多了!)

至於瑞士IVF的費用為何? 
瑞士IVF治療不像歐洲某些國家,在限定療程次數內納入保險給付範圍內(例如:荷蘭、丹麥、瑞典),在瑞士不管做人工或試管,需完全自費且不計入保險自付額的範圍內。簽定IVF治療的同意書,在治療開始前就需要預付預估的費用(多退少補)

以我在2016/17年拿到的預估費用同意書來看(有八種,我只列出四種):
1.IVF(及必要之ICSI)從促進排卵到取卵並進行卵精結合並移植回母體,過程中產生的醫療檢查、控制、照料、檢驗費用CHF4600。
2.IVF.IVF(及必要之ICSI)從促進排卵到取卵並進行卵精結合,但不包含移植回母體,過程中產生的醫療檢查、控制、照料、檢驗費用CHF3800。
3.凍卵移植治療至驗孕為止的過程中產生的醫療檢查、控制、照料、檢驗費用CHF1600。
4.IVF(及必要之ICSI)從促進排卵到取卵並進行卵精結合並移植回母體,過程中所需要的藥物成本費用。CHF2400 (排卵針很貴)

若伴侶雙方健康情況良好(無感染B肝、C肝或HIV),同意進行標準IVF治療流程的話,就是勾選1及4(4600+2400=6800)的費用。失敗後不管再試幾次,都是這個標準費用,沒有折扣、團購或友情價這回事。我第二次IVF因為不能直接移植而中途變成凍卵後做移植,所以CHF6800沒有花完,退了667元回來,但是移植前要預付選項3的費用(CHF1600)。這些費用還不包含凍卵移植前及受孕後需持續10週不間斷的賀爾蒙藥劑成本。(約CHF300)
至於凍卵成本則是前二年免費,第三年開始收費。(最長也是不得超過五年的凍卵保存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