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F問答集

這篇文章是紀錄經歷IVF治療的心裡感受及實際遇到的疑惑,純粹想記住這段「不平常的生活經驗」,現代必須仰賴生殖醫療協助的伴侶比例是年年增加,我身為受益於生殖醫療技術的患者,心裡感激醫療科技的蓬勃發展及技術外,也希望多數人在未來能夠不需要也不必要經歷這種治療,都能順利成功且健康的受孕及生產。

Q.IVF療程到底有多辛苦? 挨了多少針?
A.以我的情況為例,40天左右的療程(促進排卵->植入為止),打在肚臍下方微笑半月區域的針劑有三種:排卵針10針次/仰制早發排卵針4針/破卵針2劑,總共大概施打了16針左右。(做了幾次就乘上幾次)

我就診的生育中心,遇到第一次做IVF治療的新人時,病患可以自行選擇要每天在固定時間到院請護士幫你打針或是在家自助施針。選擇自戳選項的人,護士下一步會使用「握力減壓球」作示範,把減壓球放在腹部肚臍下二吋,想像一個半月微笑區域,這裡都是適合施針的範圍。捏住壓力球後(假裝它是你的肚皮)再用空針教你施打的角度及打完後放鬆5-10秒才把針頭拉離肚皮的流程。

護士甚至會建議你要不要實際演練看看?如果你願意的話,護士會直接遞給你一份全新空針,要妳拿空針直接在肚子上戳戳看(我有實際戳自己的肚皮XD)。排卵針的針頭非常非常細,針頭也不長,施針角度不能太傾斜,針和肚皮以接近垂直九十度的戳入肚皮。下手只要又快又狠又準,針戳進肚子時其實真的沒有什麼感覺(很類似針灸),只有當你開始推藥時才有打針的感覺。而抑制早發排卵及破卵針的針頭稍微粗一點點,所以施打時可以稍微傾斜45度角,會更容易戳進肚皮裡。

我覺得人除了天生對身體疼痛的耐受力有差別,後天的環境及訓練也會逐漸造成個體的差異性,我在不自不覺中也長成了挺耐痛的類型,不過再怎麼皮粗耐痛,天天連續在肚皮上打了將近二週的針,肚皮除了處處有類似瘀青的小疼痛外,因為賀爾蒙針劑作用下,肚臍範圍也同時會出現腹脹的現象,這時候捏自己的肚皮打針時,往往不是打針痛,是捏自著肚皮的手勁往往不小心太用力,有一種自己把自己捏瘀青的自殘感。

我第一次IVF的破卵針只有一劑,第二次IVF拿到「二針劑設計」的破卵針時,苦著臉轉頭問醫生:「上一次只要打一針,這回為什麼是二針?!!」女醫生一臉同情的看著我說:「我知道很辛苦,但是快結束了,妳再忍耐一下。」

我次次打完針也不會去筆記今天打左邊或右邊,頂多每次下針前左右都捏看看,比較痛的一側就是昨天施針的地方,所以即便沒紀錄也能每天換一側打。偶爾我展示在肚皮上打針的畫面讓Stefan看過幾回,他一直不忍看我「自戳的畫面」,幸好施針的時段他常常還沒下班回家,遇到週末在家時,他也盡量躲得遠遠的等我打完針。他不止一次的感嘆道,如果是他要承受IVF的療程,他大概會決定不生小孩了吧!

Q:在台灣及瑞士做IVF有什麼差異?
A:我沒有在台灣做IVF的經驗,但以我從台灣各不孕專門醫院或診所的衛教文章來比較,歐洲醫生對IVF治療患者的生活指示簡直就是「放牛吃草」,往往只是反覆的建議患者"保持平常心,過原本的生活即可",所以不管治療中或植入後,有運動習慣的都可以照常運動、夫妻間的性生活都可以照常。真正要講所謂的禁忌,也只有禁菸、禁酒、禁生食、禁未經巴士德消毒法消毒過的乳製商品。(不過這裡市售大部份的優格、硬軟乳酪都有消毒過)

我跟這裡的女醫生分享台灣不少植入後的建議:諸如不要提重物、不要運動(短期)、暫停性生活...多如牛毛的禁忌時,女醫生一臉驚訝的也開始分享她知道「非洲女性若難受孕時,會遭受何種對待的慘烈故事給我聽」。

我發現療程中要「保持平常心」,往往才是最困難的一件事,在昂貴且費時傷神的治療過程中,誰不想做些什麼好提高受孕率或成功率? 我沒有辦法決定植入的胚胎是否能健康順利的存活下來,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吃好、睡好、喝好、生活習慣良好且規律的運動,胚胎的責任是努力的在母體裡著床、生長發育,而我能努力的是創造並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給她/他(身體健康)。

(這些都是我治療時,實際詢問醫生及護士的問題)
Q:Menopur為什麼要在16.00-18.00間施打?
A:因為女姓身體的賀爾蒙在這個時段發生變化,有點像是早班換晚班賀爾蒙上工的概念。

Q:打完Menopur針劑後有什麼要注意的小細節?
A:打完針後把捏著肚皮的手放掉,讓細針靜置在內約10秒後再抽出。(這樣可以避免剛剛打進去的藥劑又回流出皮膚表面)

Q:Orgalutran針劑是否像Menopur一樣要每一天同時段施打?
A:Orgalutran不需要像Menopur一般,必須在每一天同時段進行,但是若作息允許也盡量在早晨同時段施打,最晚不得晚於早上10點。

Q:植入後胚胎會因為我站立走動而掉出來嗎? 植入後胚胎多久會著床?(愚婦真的問了這個問題XD)
A:胚胎不可能會掉出來,我跟你掛保證!(女醫生一臉誠懇的微笑回答我),她解釋道::子宮從衛教圖片看來是很像裡頭有一個空洞洞的空間,但是實際上子宮在植入前已被增厚的內膜給緊密包裹著,移植時將胚胎送到最佳位置後,移植針一取出後,子宮又會恢復成完完全全被內膜包覆有點"類真空"環境,所以胚胎是不可能會掉出來的。

實驗室主任在一旁接著說:「植入後幾個小時內胚胎就會完成著床」(這是以我個人的療程及移植情況得到的回答,我是第五天植入的情況)

註:近年藥廠研發出了長效型的促進卵泡生長的賀爾蒙針劑,治療流程上大概能少打好幾針,不過我進行治療時,還是運用Menopur為主。所以新的針劑及新的療程我就沒有研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