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孕期產檢

第二孕期(14-26週)的定期產檢,我從生育中心轉診到婦產科,婦產科的產檢倒不是每一次都需要見到醫師,有時候完全是由助產士來進行產檢,每一次產檢報到後的第一件事都是尿液檢查,拿到的檢驗杯(超大口徑的含蓋塑膠杯)上,已經貼著孕婦的病歷資料,拿著杯子直接去廁所取尿,完成後只要蓋上蓋子,廁所牆壁間崁著一個小窗口,把小門打開尿液直接擺裡面,就有助產士或檢驗員會從隔壁檢驗室直接取走檢驗。


4月12日(15W+6D)第一次由助產士進行產檢,我以為大概就驗尿、測量血壓、體重罷了,沒想到今天被抽了七管左右的血液(註),外加醫生問診時提醒我上一回做抺片已經是2015年9月,間隔了一年沒有做檢查,所以她建議同時進行子宮抺片及陰道採樣檢查。懷孕期間因為宮頸充血,所以做抹片檢查會更不舒服一點點,但是必要的檢查還是要忍耐一下去做。(4月20日收到信件通知抹片結果正常,但是陰道採樣出現了Gardnerella感染) 所以信封裡直接有醫師開的處方單,我只要就近到藥局去買藥並諮詢藥劑師如何使用即可。

出現Gardnerella的檢驗結果,說實話我還滿驚訝的,因為我沒有任何搔癢、疼痛、異味的症狀,懷孕初期的前十週天天要塞藥劑,分泌物原本就不少,加上讀過孕期分泌物增加是正常的情況,沒想到連續七天的藥物治療後,分泌物的量減少了至少六分之五左右,所以原來我以為的「分泌物增加」,其實和正常情況比較下是不正常的份量。用藥期間及結束後,為了真正改善身體的酸鹼度,我開始刻意增加優格的攝取量,由原本1週1-2次,增加到3-4次。

原本分泌物多,而有使用護墊的習慣,醫生建議我停止使用護墊,所以我另外買了半打的純綿內褲,天天更換內褲之外,如果我感覺內褲沾上分泌物時,常常就直接更換一件乾淨的內褲(一天換1~2件內褲)。而且更嚴格的執行襪子及內衣分開洗滌的習慣。(襪子60度洗滌/內衣褲40度)->主要還是參考內衣的洗標來洗滌。

註:被抽走的七管血液主要有建立血液卡,瑞士孕婦都要建立血液卡資料,另外好幾管血液則分別用來檢查hemoglobinopathy、Varizellen、鐵質...等等。

5月12日(20W+1D)超音波檢查及醫生產檢,大學醫院的婦產科,超音波檢查及醫生問診是不同區域,由不同人負責。超音波的檢查結果會現場列印出來直接夾進病歷裡,檢查完後再移動到婦產科候診區等待醫生問診。

6月13日(24W+5D) 妊娠糖尿病檢查及助產士產檢,妊娠糖尿病檢查的前一晚20:00後開始禁食,喝水沒有問題。長時間空腹對孕婦是一種折磨,所以就診時間多半不會排太晚。(醫院門診最早是從7:00開始)到診後先抽一管血,喝助產士給的特調糖水(500CC左右/10分鐘之內喝完)後,每間隔一小時後抽一管血,大部份的妊娠糖尿檢查平均抽個三管血就能搞定,但是因為我加入妊娠糖尿研究專案,所以要抽滿才可以走人,抽完後還收到了馬克杯/小餅乾及茶包小禮物。

超音波每次都需要30-40分鐘左右的檢查時間,所以遇到有超音波檢查時,預約卡上都有兩個預約時段,例如早上8:00超音波/8:40醫生問診或是8:20助產士/8:40醫生瑞士就診時我習慣性提前5-10分鐘到櫃台報到,平均實際就診等待時間都不會超過10分鐘,少數要等待超過15分鐘的反而是在生育中心,但是從來不曾有需要等待超過30分鐘的就診經驗。在瑞士預約看診若因行程有異動,無法前往看診時,都要提早24小時前取消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