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burtsvorbereitungskurs (生產預備課程) 1/2

懷孕妊娠期、骨盆是這一篇要紀錄的主題,實際上課環境的模樣更像是瑜伽教室,所以一進門脫鞋後,六對夫妻分別坐在瑜伽墊上,孕婦配有月亮枕及一大一小的枕頭,丈夫則是一個大枕頭。(另外還瑜伽球可以使用)
Slyvia在第一堂課一開始就請每對夫妻個人自我介紹、詢問工作及生活狀況,有工作嗎? 工作100%或50%? 目前懷孕週數?有運動習慣嗎? 到目前為止有沒有什麼身體上的不適或特殊情況? (孕婦及伴侶都要回答) 藉由這個初步的介紹,讓Slyvia能夠了解每位孕婦的個別情況,接著她要夫妻一起躺下(孕婦都是側躺腿間夾著月亮枕),準備練習「生產時的放鬆呼吸方式」,而第一個指導就是「如何正確的躺下或是從躺姿起身?」(斜體字主要為她的教導重點)

這是整個課程期間,她反覆耳提面命的"保護腰椎及背部黃金法則":「請你不管是從床上起床或準備就寢時,都是側身進行這個動作,而且不只懷孕時期如此,請你一輩子都這樣做!!!」想好好愛護自己的腰椎,這個習慣就一定要養成。而且如果你留心去觀察嬰幼兒如何起床,絕對是側身後用手撐起身軀後坐起的動作,這才是人類最自然從躺姿起身的動作流程。那些人才有本錢直接從仰躺動作彎曲腰椎起身? 僅有那些擁有超強核心肌群及腹背肌肉的專業運動員。」(起床前搭配手腳伸展的伸懶腰動作更佳)

聊到「生產的呼吸法」時,一位孕婦詢問:「生產過程中我是不是要每一分鐘呼吸N次?(她提了一個數字) ,Slyvia聽到這個疑問時,反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在座有誰在練習瑜伽的?」(現場只有我及另一位孕婦舉手)

Slyvia說:「如果你有練過瑜伽,那就已經對放鬆呼吸法有概念了,現在請在座的各位忘掉所謂的拉梅茲呼吸法或是任何你讀過的生產呼吸頻率、次數、數秒計次的方式。生產時放鬆呼吸為什麼這麼重要,要特別提早學習並且盡量天天練習的理由是:不少產婦在產程中,當子宮收縮或陣疼時,常常會因為疼痛憋氣而忘記了呼吸。孕婦缺氧連帶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氧氣供應及心跳速度,所以從孕期中、後期開始出現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註1)時,就運用這個呼吸方式:放鬆自己的身體,緩慢而悠長的用鼻子吸氣,同樣非常緩慢且悠長的嘴巴張開吐氣。

(嘴巴張開的動作也能同時放鬆骨盆部份區域的肌肉->很神奇我知道,我第一次聽到也很訝異),吸氣及吐氣的時間盡可能維持一樣的長短。我練習瑜伽後,已經很自然在放鬆身體時會運用腹式呼吸方式,腹式呼吸時吸氣脹大的腹部,意外的給了子宮裡的胎兒多了一點活動空間,所以寶寶常常也會配合的伸展一下身軀,所以老是我才剛吸入悠長的一口氣,還來不及吐出來,肚子裡的胎兒已經偷襲了我好幾拳。

(註1):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我偏好稱它為前驅子宫收縮,個人不喜歡「假宮縮」這個名稱,因為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是子宫在實際生產前練習收縮的不規則、無痛感的收縮運動,的的確確是宮縮的一種活動。

Slyvia補充道:「各位預計準備陪產的先生,你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當你的伴侶在陣痛收縮時,提醒你的伴侶運用放鬆呼吸法。若先生不陪產,也請孕婦本人時時謹記"當子宮收縮陣疼時,就運用這個呼吸方式來放鬆及度過這個時期,在收縮及收縮之間的空檔中,請恢復成一般正常的呼吸方式即可。

Slyvia在懷孕妊娠及產後復原的照護觀念上,意外的和不少亞洲的概念很謀合,她知道我是家庭主婦後,若有所思的說了一句:「家庭主婦反而才是工作最繁重的職務」接著掃了在場的所有學員一眼後說:「從現在開始,請各位先生開始做家事,在座的各位孕婦請不要吸塵、採買或任何要彎腰或提起重物的家事。」她解釋道:「妊娠期間Relaxin(鬆弛素)賀爾蒙在放鬆骨盆韌帶的同時,可不會只挑你的骨盆來放鬆而己,進入身體循環的Relaxin也同時影響到全身的關節韌帶部份,所以孕婦比平常人更容易有運動傷害或扭傷手、腳四肢的情況,差不多是全身關節都放得太鬆而容易受到傷害的情況,所以請在座的先生,一肩扛起所有粗重的家務工作吧。」(聽到這裡覺得內心好爽快!)

我提出了疑問:「針對避免「提重物」這個觀念,我目前還是每隔一天上健身房做重訓,但是負重已經調整過?那我還可以繼續重訓嗎?」Slyvia解釋說:「一般重量訓練的器械都是在身體姿勢保持端正、挺直及良好的情況下,針對某一部份的肌肉來訓練。姿勢挺直正確時,做重訓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是一般家務、採買的實際情況,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彎著腰吸塵或是提取低處的重物(像洗衣藍或塞得滿滿的購物袋等等)。這些彎腰舉重物的動作對孕婦全身各處的關節韌帶非常不利,所以請各位先生開始做家事吧!如果真的避免不了要做家事,請務必注意身體的姿勢及量力而為。

第二堂課的骨盆主題則是是著重,因懷孕賀爾蒙(一樣是之前提到的Relaxin)作用下,妊娠婦女第三孕期更明顯感受到的身體變化,Slyvia提到:「生產後的子宮僅需6-8週就能恢復到懷孕前的尺寸,但是被推擠四處移位的內臟器官則需要兩年才能真正恢復到原來的位置。」老實說,我一聽到「兩年」時就傻眼了,心想:「她是不是太誇張了!」

後來自己回家查資料做功課,才發現原來瑞士針對孕婦產後,提供產後身體恢復的訓練課程還真不少,產後六-八週後就可以開始的是「Rückbildung」(回歸訓練課程/顧名思義就是幫婦女把身體調整回歸到孕前的狀態),產前及產後三個月開始的「Beckenbodentraining」(這個就是台灣人熟悉的凱格爾運動),連一般健身房也多半提供因為生產而中斷訓練期間的延期服務。

我曾經詢問過Slyvia有關「產後束腹帶」的使用?她認為身體不應該依賴這些外物的介入或幫助,更重要的是養成維持良好的姿勢及動作的習慣、並逐步開始訓練身體回到懷孕前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