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burtsvorbereitungskurs (生產預備課程) 序

生產預備課程在瑞士納入基本保險部份給付的範圍裡,從2015年7月15日起,最高補助150chf的費用,這個生產預備課程並非強制性必須參與的課程,但是站在新手父母的立場來看,這個課程提供準父母一個能共同學習有關懷孕、妊娠、生產、住院、產後恢復、母乳哺育的知識,小班制的課堂上參與話題及提出疑問,也有機會聽取其他人的想法或意見,在討論中也發掘自己未曾設想過的狀況或疑惑。

課程可以是小班制或由助產士私人一對一授課,也可以是夫妻共同參與或伴侶僅參加1-2堂的方式,在瑞士大型教學醫院多半也提供英語授課的生產預備課程,我們討論後決定參加一般的夫妻生產預備課程(德語/瑞士德語)。授課的助產士Sylvia來自伯恩,從1976年取得執照後,以助產士專業工作到2001年為止(25年)。之後陸續取得各項資格並將重心轉往教育及訓練授課之主。Slyvia個頭嬌小,對待她的工作有極大的熱情及專業性,所以對很多新手父母的疑問、想法或網路文章的內容,都有她強烈個人的見解及批評,有時候是真的嗤之以鼻的表達她的強烈反對意見,但倒也不是覺得他人的意見、想法或疑惑幼稚或可笑,反而是用這種嗤之以鼻的肯定態度及長期實務經驗累積下的答覆,讓新手父母減少了不少焦慮及不安感。

課程共計4堂,每次2小時,授課主題以妊娠懷孕、骨盆、生產、產後護理及哺乳為四大主題,但實際上每次課堂Sylvia都會額外加入其他小主題或討論,所以我的紀錄文也不可避免會出現各種五花八門的討論或內容,我並不只簡單的將這系列文章用來讓人比較「台灣式」或「瑞士式」的差別,畢竟僅從少數人的經驗或意見去擴大套用在整個「國情」上,未免太過偏頗,我比較傾向去思考「我有幸能夠因為台灣出身及移居瑞士,而能夠同時學習並了解兩地不同的生育觀念、做法及想法,進而從中能夠各取兩地的特長來幫助自己」

我個人很喜歡Slyvia充滿活力及熱情的教學,很認真打算繼續報名她的骨盆回歸訓練、及私人一對一的寶寶按摩及揹巾課程。Slyvia在課堂結束前,和我們分享了她對懷孕生產的想法:「Mutterschaftsurlaub生產育嬰假,我個人非常不喜歡「假期」(urlaub)這個字眼,因為生產後的母親是24小時的不間斷馬拉松工作,根本和假期的概念相差十萬八千里」「妳是準備生小孩的孕婦本人,胎兒也要靠你自己的努力才能生出來,所以要用什麼姿勢、方式生產,應該完全由妳來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