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孕期產檢

第三孕期(27-41週)的定期產檢,相較於我第一孕期的頻繁產檢次數,第二、三孕期調整成平均一個月檢查一次的頻率,助產士及醫生認為我的身體及胎兒在各項檢查下都顯示健康並穩定的狀態,既然如此那何必如此頻繁的到院產檢? 只需要定期配合妊娠週數完成各項所需要的產檢項目即可。

雖然沒有頻繁的進行產檢,不代表我在家就沒有任務要進行,從21週起我開始逐漸養成每天至少數一回胎動的習慣,初期胎動有時候難以辯識,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是朝向「培養數胎動」的習慣來進行,隨著懷孕週數的累積,數胎動的習慣也養成。同一時間我也留意到腹中胎兒似乎也有自己的清醒時刻表,胎動雖然一整天都會發生,但寶寶在三個時段裡的胎動會特別持續、明顯及強而有力。(早晨早餐後:8-9am/下午煮飯時5-6pm/晚上就寢前9-10pm)

第三孕期開始我另外加入了懷孕瑜珈的課程(不定期),而懷孕期間除了初期的出血期間外,我在第二孕期就恢復往常健身的頻率,重訓的負重在懷孕後有調整過,重訓項目上我停止了Abs的訓練,其餘幾乎保持和懷孕前的訓練習慣一致,熱身開始/身體各區塊的肌力訓練(調整了呼吸方式)/結束的拉筋及腹式呼吸放鬆。健身房幾乎是以每週3-4次的頻率進行,偶爾週末Stefan會另外安排輕健行,採買或出門辦事情,還是以腳踏車為主要的交通工具。

7月14日(29W+1D)超音波檢查及醫生產檢,今天順便打了一針百日咳疫苗(基本保險有給付),同時領了一張疫苗卡回家。我轉往婦產科產檢以來,每次只要有超音波檢查,Stefan都會盡量抽空陪我到醫院檢查,超音波室的牆壁上有超大螢幕的寶寶實況轉播可以看,我從初期產檢的陰道超音波到腹部超音波訓練下,已經可以簡單辦別寶寶的身軀模樣,但是對S而言,電視螢幕裡的影像對他而言就有點難懂了。

8月14日(33W+4D)這一天不是我產檢的日子,而是Stefan到他的家庭醫生處看診,主要任務是自費接種百日咳疫苗,他的醫生建議他順便抽血檢查身體裡是否有麻疹抗體。未來我們兩人是寶寶的主要照顧者,所以兩個人都要挨這針(百日咳三合一疫苗)。

8月25日(35W+1D)助產士產檢,今天進行陰道檢體採樣,檢查Group B Streptococcus(GBS),GBS的檢查結果下回產檢時會一併告知,陽性就生產時挨一針抗生素,陰性結果也只有「六週」有效期,超過六週還沒有生產的話,就要再繼續進行採樣送檢。今天順便檢查血紅素(12.3/數值正常),今天第一次在助產士的經驗之手觸診下,了解腹中胎兒的「定位情況」(她用模的就模出了寶寶腳在我的左腹側,屁股朝右,頭已朝下但尚未入盆)

9月20日(38W+6D)醫生產檢時照超音波後覺得我的羊水量有點過少(5.7/低標是5),懷疑是否有破水情況,所以做了內診查看是否有破水(結果:無破水),預估胎兒體重是3025g,上個月驗的GBS是陰性(所以六週內生產不用挨抗生素那一針),由於羊水過少,所以收到指示回家多喝水,明天再回診一次。

當下覺得挺自責的,最近事情一忙忘了多補充水份,不曉得小子在我的肚子裡會不會覺得受到壓迫或不舒服。所以當天開始灌了大概3公升的水,到那裡都有水杯在我伸手可及之處。不大口灌而是想到就啜飲一兩口。

喝水喝得多,21日早晨三點起床去尿尿時,全身放鬆站起身時胎頭往我下腹一壓迫,尿完就落紅了。(原本以為難道是快生了嗎?) 因為不曉得這鮮紅的血色算正常或不正常,用手機拍了下來,準備今天回診時給助產士及醫生看。

9月21日(39W)
今天回診照腹超,羊水量衝上來了。(連我的血壓也因為水份充份而降了一點點/昨天是125/70,今天則回到了107/52) 今天由另一位女醫生看診,她覺得我的落紅的血量有點多及鮮紅,所以腹超時特別留意的檢查胎盤(看來一切正常),也用超級溫柔的方式進行內診(查看是否有內出血及宮頸狀態)也同時用陰超看宮頸的長度。

早晨查看落紅的衛生紙上,我一度以為看到了mucus plug,但是今天陰超一看,宮頸還有2.65cm長,mucus plug也關得好好的,看來這小子還沒有退房的打算。雖然他昨天頭一頂,光壓迫我的宮頸就讓我見紅了,今天也三不五時的壓迫我的宮頸,但是因為沒有持續流血,宮縮也不頻繁、羊水量又衝上去了,我就讓房客繼續住到他想退房為止吧。

至於見紅的原因有可能是本人的宮頸比較敏感,在昨天羊水檢查下受到了一點刺激+半夜起身尿尿,小子鐵頭功一夾擊下造成的刺激出血情況。

9月28日(40W)
原訂預產期當日再回診,但是小子在24日(39W+3D)提前4天就誕生了。(所以下篇是瑞士生產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