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星的生日餐

每年七月份一到,Stefan就會三不五時的問我:「想要什麼生日禮物?」(不止S問,S媽媽也會問),我是個實務取向的人,生活中有什麼物品短缺或損壞時,記在購物清單裡,出門採買時就順便補齊,有時則先上網做完調查後才下單;所以真問我「需要什麼禮物?」我常常會楞住,然後回答不出這個問題。

生活裡偶有應酬交際需要,衣櫃裡的幾件洋裝、幾雙鞋也夠穿,我這輩子還沒買過任何名牌包、鞋或衣物...等奢侈品,倒也不是對奢侈品反感或是基於任何道德上的罪惡感,我覺得名牌商品雖然價格昂貴,但是材質講究、做工細緻、堅固耐用,如果一個皮夾可以用上10年,而不是2-3年就換一個,買個好東西用久一點。奢侈品在使用年限分攤下來看,其實倒也不算貴。如果再把奢侈品的定義擴大到:食品、巧克力、葡萄酒、香檳及茶葉上,我倒不介意嚐鮮或滿足偶爾的嘴饞。

認識Stefan以來,他和我一樣是很務實的人,兩人不菸、不酒、罕得外食(因為煮婦愛煮又嘴刁),認識我之前,食物對他的定義是:「營養的來源及讓家庭親友聚集的原因及活動」。即至今日,食物對他的定義其實沒有多大的改變,將近八年的相處時間後,他逐漸可以理解並接受食物也有奢侈品般的存在。

生日前一天,他回家告訴我:「Joy,明天晚上6點45分我預約了餐廳。」我理所當然的問:「那家餐廳?」(要知道雖然我們住巴塞爾五年多,因為罕得外食,所以叫得出名字的餐廳也沒幾間。」
S:「Stucki」
J:「是Tanja開的那家餐廳嗎?」
S笑笑的回答:「所以我才對這餐廳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因為餐廳主廚和Stefan的妹妹同名字)
Tanja Grandits(1970年出生),2008年在Basel開了Stucki餐廳,2013年獲得米其林兩顆星的評鑑,身為少數的女性主廚,幾年前我就聽Stefan提到過Stucki餐廳,但是我萬萬沒想到他老兄今年送給我的禮物是「米其林二星餐廳的晚餐預約」。(他每一年都費盡腦汁在我生日時給我驚喜及意外的禮物)->而且自己承認常常前幾天,迫於時間壓力下,往往才能想到好主意。

這是我和Stefan兩人第一次踏進米其林星級評鑑的餐廳,連一星的都沒吃過直接升級二星。生日的當天早上我自己在家裡做了一下功課,查看目前的晚餐菜單,官網簡單明瞭把她的特色表現出來「歡迎來到Tanja顏色及香氣的世界」(官網請點我)Stucki餐廳位於Bruderholzallee 42,從市中心搭上城市輕軌(15號),最後半公里爬升上綠意盎然的小坡地後,抵達餐廳也僅需20分鐘左右。

店內的客人多半都是瑞士人,隔兩桌的兩位女性客人是Stucki的常客,席間她們分享不少自己來這餐廳用餐的想法及感受,其中一位常客提到這間餐廳和同星級餐廳的最大的差別是:Stucki的用餐氣氛很放鬆,客人放鬆的交談閒聊但又不會過於吵雜,不少二星的餐廳用餐氣氛很拘謹,吃個飯似乎背脊也要坐正挺立一樣。

餐廳侍者或經理都通英語、德語,不過如果客人都是瑞士人(瑞士德語),桌子靠得近的情況下,難免會和鄰座的開始聊起來,氣氛的確是很歡樂放鬆,因為坐我隔壁的女性在甜點上菜後,急著入口忘了拍照,看到我們的甜點上桌後,抱歉的詢問:「對不起!我可以用你們完整的甜點拍照嗎?」(很輕鬆吧!都借鄰桌的菜來拍照了XD)

晚餐菜單很簡單,選8或12道菜,現場侍者有說明可以再減少二道(6道),但是我和Stefan都不想費腦力去考慮菜單,所以兩人都選擇8道。(12道太多了)另外S再點了一杯紅酒及一杯無酒精飲料給我。

一入席點完餐後先上的是麵包及抺醬(餐廳的歡迎小品)不在8道或12道裡,抺醬一上來就很有特色,等到第一道豌豆上菜時,主廚Tanja Grandits到桌旁淋上油醬及打招呼,嬌小的主廚本人看起來有點靦腆,臉上掛著可愛的微笑,祝福我們有個愉快的用餐夜晚。


歡迎小點

麵包及抺醬(綠橄欖油/奶油)

無酒精飲料:Tonie water+羅勒花
碗豆上桌時,Stefan驚艷於菜色的顏色及濃烈卻又均衡的香氣
鮭魚生!(孕婦7個月沒吃過魚生,一入口簡直要哭出來了)
->因為不太信任這裡超市平價的魚生鮮度。
我做過功課,所以第二道菜上桌時,我跟S開玩笑說Tanja大概有顏色強迫症。
我讀過她聊到為何選擇單一顏色的原因是,
單一色調下能讓用餐者專心嚐到菜色的滋味,而不因顏色分心。
貝類湯(蝦丸超Q彈美味) 湯裡加了我最近看到的Tomberry(超小蕃茄)

鱒魚(天婦羅)

蛋黃 燕麥玉米糊 蘆筍 (註)

週六才參加朋友的宴會吃了羊排,和這道羊排一比較之下,
雖然很對不起朋友精心挑選的餐廳及菜色,但是完全被KO。

起司 菊苣 

香料甜點 酪漿慕思 你以為甜點上完就結束了?
還沒,還有招待的甜點在後頭。


從6點50分抵達餐廳,到用完餐離開餐廳22:25分為止,8道菜吃了三小時,視覺、味覺、及嗅覺上都是一種全新的刺激及體驗,因為太專注去品嚐食物的滋味,即使只是坐在那裡享受體貼的服務及美食,離開餐廳回到家之後,兩個人都有種筋疲力盡的感覺。

在餐廳及回家路上,甚至在入睡前,我向Stefan表達了好幾次心裡的謝意及感動,謝謝他安排美好的生日晚餐及兩人世界的約會。肚子裡的寶包也算是有口福吧!還沒出生就能嚐到米其林二星主廚的手藝及一窺Tanja奇妙的色彩及香氣的世界。

Stefan雖然不像我這般喜好美食及重度foodie,但是今晚呈現在餐皿裡的食物色彩世界,他形容彷彿像是可以入口享用的藝術一樣精采,我笑著說:「去年去日本時,堅持入住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果然是值得的!因為開啟了你用眼睛享受美食的感官體驗」

註:Stucki餐廳的菜單會隨季節微調,每次變動也不是全換,而是調整替換成當季食材。所以本篇純粹紀錄當下兩人的米其林用餐新體驗,即時的菜單內容請直接參考官網為主,餐廳旁也有附設一處小小的食材販賣處,香料、茶、巧克力及醬料。(營業時間也以官網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