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nen(Gstaad)

3月初滑雪假期結束後,我一度以為今年的滑雪季節已然正式結束,再來就得等到年底或2017年初。但是人算不如Stefan算,復活節假期,他安排了一個拜訪朋友K的行程,朋友K是Saanen醫療中心的負責人,我和Stefan對這個去年底開始"試營運"的醫療中心也充滿著好奇。

和K敲定拜訪日期後,就和Stefan扛著各自的滑雪裝備,搭火車從伯恩往Saanen出發了。Saanen是伯恩省西南方的一個城市,提到Saanen就不能不介紹一下離它5分鐘車程的Gstaad了,Gstaad滑雪渡假地的名氣,也許沒有Zermatt(策馬特)及St.Moritz(聖莫里茲)來得響亮,況且Saanen及Gstaad兩個村鎮人數加起來還不到一萬五千人,看似平靜寧和的小鎮景致,何來的理由成為知名的渡假地?

因為不少選擇來這裡渡假的人,被歸類為high society,除了英國查爾斯王子及已故黛安娜王妃外,還有不少政要官員、女裝設計師及演員,選擇到這個僻靜的地方渡假。這裡有供私人噴射機起降的機場,有全世界最貴的國際學校及寄宿學校、K開玩笑的說這裡大概是百萬富翁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

舉幾個小小的例子來描繪這個地區的特殊性,Saanen村莊人口可能才幾千人,但是小巧迷人的村莊裡頭,有Porsche的維修車廠及廣告,而Gstaad的市中心,所有你想得到的精品名牌幾乎無一遺漏,如果你看慣了精品"旗艦店"的規模,一定會覺得Gstaad的店舖尺寸十分優雅小巧。

第一天的行程,Stefan和K去登山滑雪,我自己徒步沿著Saanen河堤往Gstaad方向散步,順便走訪了Gstaad的大街小巷,回家後S問我:「有沒有看上什麼精品?」聽到我的回答後,他老兄樂得說:「太太今年剛辦了一張信用卡,逛了一整天精品大街,結果竟然只跑去Landi(農夫超市)買了一包kresse的種子回家!」

拜託,唯一一家巴塞爾市的Landi超市,二年前已經關門,我很難得有機會逛Landi,當然要把握機會買下所有今年打算栽種的種子!(咦)

第二天一行3人前往Gsteig的Glacier 3000滑雪場,這個海拔3000m的滑雪場,噱頭就是滑在冰河上頭,Glacier 3000,有兩個上山的纜車站,我們是從Saanen開車到Reusch站(另一個車站名稱則是Glacier 3000),從Reusch這裡要搭三段覽車才能抵達Glacier 3000,纜車上山的第二個中轉站,剛好進來一團台灣旅客,出了纜車我才跟Stefan說剛剛那一團是台灣人。他老兄驚訝的問我:「妳怎麼沒有開口和他們聊聊!?」(有必要嗎?)


一次僅限一匹馬通行的老橋!
木紋的排列真漂亮
沿著河堤旁的優美健行步道,從Saanen往Gstaad走,徒步約20分鐘左右。
供歇息的座椅上,每一張都有人生小語供玩味。

Migros超市旁的公園,有隻復活節Lindt金兔。
Gstaad市中心

搭了三段纜車上來,結果冰河滑雪道是藍線,
對滑雪新生而言很溫和,對滑雪老手而言,很無趣。
而且所有的滑雪梯都是站式,
意思是不像一般坐式滑雪梯,能夠放鬆肌肉休息一會。

下午天氣轉壞,吃完飯,我即將在濃霧中挑戰伸手不見五指的滑雪體驗。

Gsteig必走的Peak Walk(山頂-山頂的人工步道)註1
煮婦開火

醫療中心一角,這個醫療中心的客層屬性特殊,K給了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明,
一般醫院候診區多半會放些小報八卦雜誌,供病人等候時翻翻殺時間,但是這裡不行,
因為你不會想要你的病人看到他自己的照片在那些小報、雜誌上頭。

假期結束返家,自己的裝備自己扛。
附上火車滑雪裝備收納架的模樣供大家參考
展開收納示意圖
註1:以下附上Peak Walk影片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