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觀

前陣子試做了葵花籽牛軋糖,分切時一切憑感覺下刀,所以最後糖果切得亂七八糟,將不沾白烤紙裁切小張,一顆顆的扭緊包妥,接著用小牛皮紙袋分裝。Stefan帶了一份到公司和同事分享。其中一位德藉J同事吃完糖果後,很認真的跟Stefan提議要我上網販賣糖果,因為J有個朋友在德國就是在網路上專門販賣手工焦糖的。
自製葵花籽牛軋糖
Stefan知道我喜歡焦糖,所以悄悄的在連休假期前請託這位同事,幫忙買些糖果回來。同事不負所託,選購了幾種口味的焦糖回來。我從Stefan手中接下包裝精美的紙袋時,心裡頭其實有些感動。

因為他是一個對「吃」不講究及在意的人,撇開三觀形塑每個人的個性特質外,金錢觀也影響著生活的許多面向,人得在有限額的金錢中,把錢投入在最符合自己意願及想望的事物中,花出去的錢會日日夜夜影響著每天的生活。

Stefan覺得花錢買優良的戶外運動裝備及衣物,除了實際能應付戶外多變天氣及地理條件外,也是一種長期的投資(至少5~10年使用年限),在享受戶外生活的同時,也提升了活動的安全性。

傢俱、檯燈(或各式各樣的燈)、相機...這是他願意投資金錢的項目,食物及日常衣物則沒那麼放在心上,所以他可以一罐優格及一塊麵包就解決一餐,「吃」在他以前的想法僅僅是為了給身體補充能量,更重要的是他比較不出「一份牛排」,在家常小店及五星級飯店主廚處理過的差別,所以我常常戲謔說他的舌頭是「disable」。

一樣是牛排,他不能比較出支付600元及3000元的差別在那裡,所以不太願意付出5倍的代價只為了一塊吃不出差異的肉,這種行為非常容易理解。所以我們出遊時,他偶爾會配合我的「食物觀」而"忍痛"付上高額的餐費,只為了滿足煮婦的挑剔舌頭。

幾年下來,我家S的味覺在我的訓練下,似乎有逐漸升級的趨勢,他開始理解撇開專業廚師的烹飪能力外,食材的品質、新鮮度、產地、飼養方式...很大程度的決定了食物的美味度,有時候花2~3倍的錢,不僅只是吃氣氛、行銷及名氣。也有機會嘗到非常罕得在市面上購得的珍貴食材。

他帶回來的焦糖,有四種口味(迷迭香、百里香+杏仁粒、巧克力、香草筴),我個人覺得迷迭香及焦糖的組合,最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糖果口感偏軟及黏牙,不是我喜歡的類型。Stefan知道太太愛焦糖,以一顆1歐元的成本,訂了15顆回家只為了讓太太有機會嘗鮮,試試手工糖果的滋味。如果是幾年前,要他憑自己的意願買一袋價值15歐元的糖果回家,他大概會覺得自己不正常了。
口味非常特別的焦糖,香草筴、迷迭香、百里香+杏仁粒

註:這家焦糖賣家官網在此: Frl Diehl (賣家實際販賣更多不同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