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l-1

不知不覺中,我和Stefan在巴塞爾居住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我很喜歡這個瑞士第三大城,雖然它沒有伯恩漂亮、蘇黎世富裕、日內瓦優雅,但是巴塞爾在我心中,是個充滿活力及特色的城市。既然住在一個那麼討喜的地方,也想把這個城市的故事說給大家聽聽,因為有這些歷史上發生的事件,才造就了今天這個城市獨特的面貌及特色。

講故事前要來一點人物背景介紹,Rudolf Staechelin(1881-1946)是一位出生在巴塞爾的商人及藝術收藏家, Staechelin最早開始收購藝術品的文件紀錄可追溯到1914年開始,幾年下來他也成為了20世紀初瑞士最主要的藝術收藏家。Staechelin的兒子Peter G. Staechelin,1958年在巴塞爾成立了Globe Air航空公司,這家航空公司初期經營得有聲有色,可惜1967年4月20日在Nicosia(Cyprus)機場南方3.5公里處發生一場空難,這場空難造成了126位乘客死亡,意外發生後的鉅額賠償金額,造成Globe Air的財務危機,而Peter G. Stachelin作為航空公司的主要股東,決定拍賣Stachelin基金會的藝術收藏來支付鉅額賠款。

拍賣藝術收藏來解決公司財務危機,一切是那麼合情合理,但是賣著賣著,拍賣到畢卡索的作品Les deux frères和Arlequin assis時(兩件合計840萬法郎),市民就怒了,而且是氣到上街抗議的那種,搞到後來市政府只好開了個公投:「贊成或反對?市政府及藝術博物館使用600萬法郎把這兩件作品買回家,好供在藝術博物館裡?」(這600萬可全是從納稅人的口袋裡掏出來的預算錢)」公投結果出來,巴塞爾市民同意了,那剩下的240萬法郎缺口怎麼辦?沒問題,博物館義工上街請民眾額外捐錢,短時間內連那240萬也募集到了。Globe Air賣了藝術品,但是同年的10月份就宣布破產了。巴塞爾市民則是付了840萬元,但是博物館裡多了兩件經典的作品。

畢卡索本人在聽到這件事後,被瑞士人(或巴塞爾人)的民主及對藝術的"真愛"給感動了,後來又送了四件作品給藝術博物館。

Stefan曾和我討論過,這事如果當年是發生在伯恩,大概會是截然不同的結果,第一,伯恩人的步調比較慢,可能要不要舉行公投都還沒決定,畫早就不曉得被賣到那裡去了,第二,伯恩人也可能不像巴塞爾人一般,那樣的重視「藝術品」。

我很自豪自己能居住在一個那麼重視藝術的城市裡,雖然我喊得出名字的畫家沒幾個,但是住久了,博物館有空去逛逛,心血來潮逛一下特展。我現在也超喜歡Arlequin assis(坐著的小丑?)這作品,喜歡它的理由是它一點都不像畢卡索的其他作品,雙手交握坐著的的小丑臉龐是那樣的溫柔紅潤,身上的小丑服顏色柔和,把它賣掉真的太可惜了,幸好公投有過沒被賣掉。(註1:畢卡索有兩件作品都叫Arlequin assis)

閉門整修了一年後,今年4月17-18日,全新建成的三館及舊館盛大重新開幕,半個世紀後,我和Stefan被週日下午排隊等著入館參觀的人龍給嚇到,這個城市不管有多少外國人住這,市民對藝術的喜好在半個世紀後的今日,還是熱情不減。

三館內可以拍建築,但是展覽區全區禁止拍照



新落成的三館,外牆上的設計真的超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