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he au thon

鮪魚鹹派,是我的"清冰箱料理"實驗之作,起因是因為冰箱裡,有一捲圓型起酥派皮已經過期兩天了,丟掉食材引發的罪惡感,遠遠大於餵食Stefan過期食材這件事。所以煮婦用手邊有的食材上網搜尋了食譜。(關鍵字:鮪魚罐頭/起酥皮)

後來找到一篇"最接近手邊現在食材限制下",可以試試看的食譜,煮飯煮了幾年下來,我逐漸理解為何有些大廚或名師會不在意"量化",常常用諸如:一碗、一小匙、一大匙、醬油倒一圈...等等,這種讓初學者摸不著頭緒的單位詞。

隨著經驗的累積、對食材的了解、從錯誤中學習。去改變食譜上的食材、用量,似乎也不是那麼可怕或困難的一件事了,當然點心烘焙的在多數情況下,遵照原食譜的比例及配方還是王道,但是炒菜、燉湯、鹹食....我倒是很常因為懶得出門買那一兩樣特定食材,而隨心所欲的調整了食譜。

我家Stefan其實不喜歡鮪魚罐頭,因為口感太乾。鮪魚生魚片倒是沒有問題。所以當這回餐桌上端上鮪魚鹹派時,他的反應倒是出乎我意外的捧場:「我其實不喜歡鮪魚罐頭的,但是這個菜單妳可以把它加入到我的TOP10裡!」(我家有個S專用的TOP10菜單,這個僅收錄他個人最愛的菜譜,方便他隨時想到時可以點菜用)

懶煮婦怕忘記,所以趕緊順手紀錄一下食譜。

食材:
過期圓起酥派皮一份(Ø32cm)
鮪魚罐頭一份(淨重140g,我常備鹽水而非泡在油裡的鮪魚罐頭)
甜玉米粒罐頭小罐一份 (140g)
洋葱一顆(重約125g) 四等份 逆紋切 2-3mm細絲 用油炒軟降溫
蛋4顆 (+60g以上)
焗烤起司絲60g
少許熟成起司絲(10-20g)
鮮奶油150-200ml
蕃茄1-2顆
調味料:鹽、黑胡椒、紅甜椒粉。

做法:
1.預熱烤箱180度C
2.炒軟洋葱降溫,不用等到涼即可。
3..將派皮攤在烤盤上,整理妥當。
4.將鮪魚罐頭及玉米罐頭的湯汁都濾乾。
5.蕃茄洗淨橫切片備用。
6.將鮪魚、玉米粒、炒軟洋葱、蛋、鮮奶油、調味料全數拌勻,最後加入焗烤起司絲及熟成起司絲再次拌勻。
7.拌勻餡料倒入攤好的酥皮上,分散蕃茄片在餡料上。(稍微壓進餡料裡,和餡料等高)
8.進中下層烤25-30分鐘。

原參考的食譜來自於這裡
原食譜用了200ml的Crème_fraîche及150g的gruyère起司絲,這些我冰箱裡沒有庫存或存量不足,所以我用鮮奶油及僅存的起司絲,再手刨了一些9月熟的Comté起司。

Tip:我家的雞蛋常常是L或XL尺寸,所以在鮮奶油的份量上,建議保留少量,觀察餡料最後拌勻的狀態再添加,餡料最好有點像攪拌混泥土的狀態,太乾燥不想太油膩可以用濾出來的玉米罐水或鮪魚汁取代少部份的鮮奶油,或是添加調整足量鮮奶油。

原食譜是烤20分鐘,但是我家烤箱不夠力,最後烤了35分,又在烤箱悶了5分鐘才出爐。上桌時用了一點香料類香草做裝飾,IKEA的大切菜板,拿來上菜真心好看又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