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l-2

上一篇我把Basel不小心描寫成「藝術之都」,但那又好像把這個城市的形象給限制住了,如果問我對巴塞爾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我大概會回答:「製藥產業之都」。
為何這個城市會發展成化學產業之都,就要把歷史追溯回16世紀,Basel在發展工業的起源是紡織工業,而且還是和製藥一點都搭不上邊的Silk ribbon及ribbon weaving(絲緞帶及緞帶),緞帶產業在1920左右消失滅絕,但是染織的化學技術及工廠經驗,讓Basel從生產染料的化學產業轉型成了化學製藥產業。

200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市民約有16%的人是直接從事化學產業,加上化學製藥公司周邊相關產業再加一加,差不多你走在這裡路上隨便從三人裡拉一個人來攀談,他要不是在製藥產業工作,任職的公司也多半有所關聯。

NovartisHoffmann-La RocheSyngenta、Ciba Specialty Chemicals、Clariant、Basilea Pharmaceutic及Actelion,列在這裡的只是一部份的製藥及特殊化學公司。當中不乏有惡名昭彰的化學公司,但在產業及學界的結合及相互影響下,全瑞士最古老的巴塞爾大學,在醫學生物領域上的研究也很優異,教學及研究完美結合的「巴塞爾大學醫院」(Universitätspital Basel,簡稱USB)在我心目中也是全瑞士最優秀的醫療中心。

不過我總不能要來拜訪巴塞爾的人去參觀大學醫院或是藥廠吧?!那這個城市除了博物館及知名建築物外,有那些值得讓我這個居住者喜歡上的要素?

如果是推展觀光的標準回答,這裡有17個令人愛上巴塞爾的理由。 但是站在居住者的角度來看,這裡氣候溫和一年平均有300個晴朗好天氣,冬季也罕見積雪(均溫也比伯恩高2度),一年四季裡活動及展覽多樣且五花八門。不管你對藝術、鐘錶首飾、美食、自然、動物、植物、居家設計...等等,那一樣感興趣,在這裡幾乎都有專屬的活動及展覽。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貪心什麼都想試試看、嘗嘗看的類型,有機會請務必前來一訪。

夏日午後,坐在河畔看書。

等待渡河遊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