Älplermagronen mit Cervelat

提及瑞士料理時,大部份的人第一個聯想到多半就是起司鍋,但是起司鍋這種濃郁厚實的油滋滋料理,再喜愛也不可能天天吃,冬季、生日派對、聖誕節是常見的開鍋日,特殊節日或是外頭大雪紛飛的時節裡,最適合吃這種重口味的料理了,不止口味重,吃完整間房子也都是起司味。

我動念想寫瑞士料理也有一段時間了,嚴格來說更想紀錄的是「家常瑞士料理」,參考手邊幾本瑞士食譜書,分門別類有肉、魚、蔬果或是以地區、時節的特色料理,和我真正想寫的又有些許差異,我想紀錄的是那種「家裡餐桌一再反覆出現的料理」,差不多類似於滷肉飯、陽春麵那樣的家常料理,所以特別訪問了Stefan及S妹妹「那道料理是你心目中瑞士的家常菜?」
[Älplermagronen mit Cervelat][奶醬義麵佐瑞士熟腸]/[Ghackets und Hörnli][絞肉義麵]
這兩道是他們腦海裡最先聯想到的家常菜,實際上的確也是家裡餐桌一再出現的菜色,名稱很繞舌但是說穿了都是既平價、食材又極易取得(我是指在瑞士)的料理,巧合的是兩道都是麵食。

想介紹瑞士家常料理的難度在於,瑞士各地料理受鄰國影響頗深,居住地區的靠近那個鄰國,當地居民慣吃的食物就多少互相影響,地理、歷史因素也影響著餐桌上的面貌,即便現今瑞士以製造業為主要經濟來源,但是日常飲食上仍然隨處可見延續傳統飲食(特別是酪農為主)的飲食習慣。所以即便我有雄心壯志想開個[瑞士家常料理]類別,但是寫一寫還是偏向了伯恩(高地)德語區的家常菜,法語區及義語區還有剩下的25個省份,我大概頂多能探探巴塞爾的風貌。所以寫是開始寫了,但是本系列文章絕對不能全數套用在瑞士840萬人的家庭裡。

Älplermagronen mit Cervelat 在S家的餐桌上已經升級過,真正傳統的Älplermagronen僅有牛奶、鹽、胡椒、馬鈴薯、奶油、起司這六樣食材(並沒有肉類),S家升級版的不只添了瑞士熟腸,還搭配了蘋果泥。對~蘋果泥!!這種甜鹹甜鹹的組合,已經成為Älplermagronen的王道。 家家都有自己的愛用食譜,我參考了幾份食譜後,試出來自己喜歡的煮法是:

4人份的食材準備:

4-5個Waxy款的馬鈴薯(約400g) 洗淨切成自己喜歡的口感大小(註1)
(我喜歡切成和麵食類似的小長丁/請依大小決定恰當的水煮所需時間)
250g Magronen
120g 起司粉(Sbrinz或Gruyère)這兩種香氣及鹹度都很溫和
500ml 料理用鮮奶油
鹽及黑胡椒適量
2顆洋葱(切細絲備用)
3條Cervelat(瑞士熟腸去皮剖半後切成半月型薄片)
油適量(要用來炒洋葱及Cervelat使用)
蘋果泥3-400g(家有螞蟻型的人就要多備些)

大湯鍋(煮馬鈴薯及麵食用)
烤盆(焗烤用)
平底鍋(炒洋葱及熟腸用)

做法:(預熱烤箱220度)
1.備一大鍋水煮開(加少許鹽),我切的馬鈴薯小長丁約需8-9分鐘煮到彈牙程度,麵食則需要4-5分鐘,所以設定計時器9分鐘,剩最後4分鐘時,把麵食丟入鍋中同煮。(不要煮到全熟,煮到8-9分熟即可)

2.把煮好的馬鈴薯及Magronen濾乾倒入烤盆裡,淋入料理用鮮奶油、起司粉、鹽及黑胡椒拌勻後進烤箱焗烤30分鐘。

3.熱平底鍋添油,炒香切絲的洋葱(焦糖化再多一點/類似油葱酥的程度),洋葱快完成前添入切薄片的Cervelat同炒(炒到熟腸也上色)

4.焗烤剩最後10-12分鐘時,把烤盆取出倒入炒好的洋葱及熟腸,拌勻後再進烤箱繼續烤完剩下的時間。

5.出爐食用時搭配蘋果泥一起享用。

Cervelas長這樣
可炒、可烤、可即食。(要記得幫它脫衣服(腸衣))
Magronen長這樣
Waxy型的馬鈴薯德語是Festkochend類型
出爐!
蘋果泥是配菜,但是不少人把蘋果泥當主菜了!!
S媽媽的食譜是不需要烤箱的版本,改天有空也把S媽媽的食譜分享給各位吧。(如果我還記得的話XD)

註1:馬鈴薯品種的差異會影響食用口感,請盡量選耐煮、口感不要太粉的馬鈴薯類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