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z Casimir

自從我開始紀錄瑞士家常料理後,Stefan也會三不五時就冒出一個菜名,拚不完整(或錯誤)的菜名,多半最後都是我上網或是翻閱手邊的瑞士食譜書才找出正確的名稱,譬如這個Riz Casimir,是某晚他入睡前突然想到的家常菜,從Tiptopf食譜書上的圖片看來倒是長得一點都不家常,反倒更像宴客菜。

Riz Casimir雖然有個外國名稱kashmir(喀什米爾),但倒是貨真價實的瑞士食譜,1952年由Mövenpick餐廳創始人Ueli Pragers所創,這道菜在我眼中是哄騙小孩的最佳食譜,因為用了甜甜酸酸的水果入菜,連氣味濃郁的咖哩也變得容易入口。(註1)

暫且就把這道菜譯為水果咖哩飯好了,圖片看起來簡單,但是實際操作才發現這根本不是所謂的一鍋料理,至少我本人用了三隻鍋子才搞定。

材料:(四人份)
印度香米 350g (洗米,煮飯水中添少許鹽)[用泰國香米也適合。]

咖哩部份:
小牛肉 400g (切成容易入口的尺寸,灑少許鹽及胡椒入味)(豬肉或雞肉也可以替代)
煎油少許
備平底鍋把小牛肉煎個8分熟後取出保溫備用。

奶油30g
麵粉2大匙
咖哩粉1大匙
高湯 250ml(視醬汁濃稠度增加或減少)
牛奶 200ml
鹽及胡椒粉少許
溶化奶油、炒麵粉及咖哩粉,炒到廚房都是咖哩味後,開始分次添高湯及牛奶煮成咖哩醬,用鹽及胡椒粉調味。

水果部份:
奶油少許
香蕉2根 (剖半斜切3等份)
蘋果1個 (去芯切片)
鳯梨片4片(鳯梨當季就用新鮮的更好)
取一不沾的平底鍋熱鍋溶化奶油,用小火開始分批煎蘋果片、香蕉段及鳯梨片。(煎到上色即可) 保溫備用。

裝飾部份:
紅櫻桃或杏仁片。(用杏仁片的就用無油平底鍋加熱烘烤一下)

出菜時可以選擇把小牛肉撒進餐盤後再淋上咖哩醬,或是直接把保溫中的小牛肉丟進咖哩醬中,水果及裝飾部份則隨你喜好發揮擺盤。

煎過的水果和小牛肉咖哩及白飯很搭,尤其是香蕉及鳯梨,甜甜酸酸的滋味,我邊吃邊覺得Stefan果然是小朋友口味!!試作這菜的當日,朋友N剛好從伯恩前來巴塞爾,他邊吃邊讚美味! 要我寫下「瑞士人天天都吃Riz Casimir!!」

註1:SRF網站上找得到創始人的原始食譜,食材配方和我試煮的有些差異,少了蘋果及櫻桃,多了紅甜椒及葡萄乾,也不是用牛奶而是使用鮮奶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