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pf 麵包

稱Zopf為「瑞士國民麵包」,應該不為過,超市、麵包店買得到,週日早餐桌上常出現,節慶、茶會、派對上也常看見它的蹤影。就是因為太容易買到、太常吃到,我壓根沒動念想要自己動手做Zopf。(就像在台灣,巷子口就有賣鹹酥雞了,誰還會常常在家醃肉、沾粉、起油鍋炸雞排?)
S媽媽倒是很常做,原味版出現在週日餐桌、加了燻肉丁的茶會豪華版、添了葡萄乾的甜甜變化版。前些日子回伯恩,S媽媽在廚房裡忙著編織Zopf,我突然意識到「噯!我好像吃將近三年的Zopf,可是從來沒有認真製作屬於自己口味的Zopf!」
回巴塞爾後,開始動工製作Zopf,拿了廚櫃的中筋麵粉,完全依照食譜及指示來操作,結果發酵過頭的麵團,還沒開始烤就呈現「走山」的分崩離析貌,Stefan笑看我的Zopf火山爆發慘狀,邊說:「我來製作也比這條美!」

自從年歲漸長之後,我的好勝心已經不太容易被激起,但是被一個味覺遲鈍的人笑,實在是忍不下這口氣。(當然牽涉到食物也多少有那麼點關係) 我不動聲色轉身開始做功課,不查還好,一查發現是自己太輕敵!

Zopf可以用一般麵粉來製作,但是市售的Zopf麵粉,多半是用90%的麵粉及10%的dinkel(Spelt)粉,調配而成。(還是有例外,COOP超市的Bio Zopf麵粉是100%的中筋麵粉)dinkel的麵筋比一般麵粉要高,所以可以幫忙撐起高油、濕潤的Zopf麵團,但佔的比例不高,所以Zopf內部結構仍然保有柔軟綿密的口感。

消耗了3kg的Zopf麵粉後,我逐漸摸索出自己的Zopf口味,食譜比例在我家的"奶油怪獸"及"健康管理"之間取得了平衡,Stefan愛奶油成痴,他吃麵包塗奶油的厚度,奶油才是主食,麵包只是配角。(所以問他那裡要改善,只會得到一個:奶油加多一點、奶油加多一點的無限回音)

食材:
Zopf麵粉或中筋麵粉 500g
鹽 10g
糖 6g
新鮮酵母20g 或乾酵母 (各地酵母用量有差異,請參考你的酵母包裝說明)
室溫牛奶 300cc (溫熱也行,不超過40度)
室溫軟化奶油75g

上色用材料: 蛋黃一顆/牛奶一湯匙

使用新鮮酵母的話,將酵母用手撥小塊丟進牛奶裡溶化,奶油忘了拿出來退冰的話,不妨也直接丟進牛奶裡溶化。
上述食材(除了上色用材料外),用攪拌缸低速攪打10~15分鐘,麵團整型成球狀,用保鮮膜或擰乾的布蓋在盆上,第一次發酵1.5小時或至2倍大。(時間僅供參考,室溫會影響發酵的時間,建議1小時後觀察麵團尺寸為準)。
取出麵團,輕柔的壓出空氣(大餅狀),將麵團一分為二,用捲曲壓緊的方式將麵團收成長條狀(註1),將麵團平均的揉成約75~80cm長、中間粗兩邊細的長條狀。

Zopf的辮法:將麵團擺成十字,被壓的麵團往相反方向移動,要記得順序保持一致。(真的看不懂,請上網找好心人的圖解)

辮好收尾後,擺在烤布/烤盤上,刷上蛋黃牛奶液,靜置第二次發酵30~40分。即將發酵完成前預熱烤箱200度(註2),進烤箱前再均勻刷上一次蛋黃牛奶液,放烤箱下層烤35~40分。

Bon Appétit!

註1: 變化版可以加入葡萄乾,葡萄乾(80g)前一天用蘭姆酒或甜雪利酒(約50cc)先泡軟、泡脹,在第一次發酵整型時,即可將葡萄乾均勻撒在麵團上,捲曲時記得收緊,將空氣徹底壓出。

註2:我的烤箱氣密效果不足,所以我實際在烤都是預熱220度,220度烤20分鐘,後20~25分鐘降回200度烘烤。

我以前覺得鹽10g好多,所以烤過只加6~7g的鹽,結果Stefan咬一口就說:鹽太少了。這款真的鹽加足量才好吃。
原味版:


這條是蘭姆酒葡萄乾版本,葡萄乾露餡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