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中國(下)

中國沿海城市,發展的速度令人驚訝,摩登現代的超高建築比比皆是。你知道嫁給一位建築師,我家這位雖然在生活上不拘小節,但他對工作上的要求及專注,我覺得嚴謹的精神和日本職人是差不多的。

所以這種銳利眼光拿來掃瞄中國的新穎建築物,幾乎是沒有一棟在細節上是合格的,「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差不多可以套用在中國多數的建築物上。行程中還有兩回遇到「蓋不到10年的建築物在進行內部整修」,還有什麼比這種事情更浪費資源?

接縫處生銹、石板地面不平、牆面花崗石碎裂...不勝枚舉,但或許建築品質其實沒那麼糟糕,是使用者的使用問題。但是看著世界知名建築師的作品,在細節上呈現出如此不堪的模樣,不是設計師本人也都要吐血了。


廣州塔,當初蓋塔目地是發射電視信號,但直到今年,
該功能仍閒置。所以成本回收就要靠一張150元的門票。
上頭有座橫向摩天輪的遊樂設施。(另加價/登愈高門票愈貴)

重慶 國泰藝術中心

比起西安兵馬俑,我覺得一樣在西安的漢陽陵博物館更值得一逛。

兵馬俑,數大便是美的代名詞
鄭州服飾批發商場的入口長這樣!(是因為沙塵暴或空污嗎?)

北京故官(舊稱紫禁城)

鳥巢 北京國家體育場(有售門票 開放參觀)

南京 全名好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紀念館,
特意在南京停留的行程,卻遇到館內維修不開放。
(這種資訊到了現場才知道,網上根本查不到)->中國..

上海,準備拆毀的老房舍。(我們覺得漂亮的多半都要拆了XD)

上海,相較另一區的摩登及現代化。

上海磁浮列車,一天只有兩個時段會開到時速430km/h。
(其他時段僅300km/h)想體驗極高速的人,記得挑對時間去搭車。

台洲 大麥嶼 中遠之星,我終於要回家了。(哦耶)
這船一般而言不會客滿,在現場買船票會比線上預定更便宜幾十塊。
我到了現場才知道(恨)

2 則留言:

  1. 我去廣州專程去看大劇院,也是一個「只可遠觀,不可近看」的感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頭
      大劇院週邊的可看建築物其實不少,第二少年宮、廣州圖書館及廣東省博物館。比起大劇院,我覺得圖書館更有趣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