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蠟初體驗

本人的滑雪資歷淺短,但是幸運的家裡有專人幫我保養滑雪板(ski),調整、上蠟幾乎不用我自己處理,今年新年剛過,S爸爸為即將到來的滑雪季節做準備,保養工具備妥,今年我第一次加入保養隊伍,實際操作保養程序。

傳統雪蠟又區分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及雪板專用,因為滑雪環境的雪地溫度不同,蠟的成份上也有所差異。但現在市售逐漸有All in one或通用型的雪蠟,一塊就可以全部搞定。歐洲市售品牌不少強調不含氟成份,因為傳統雪蠟其實內含化學毒性物質,除了對人體外、對環境也有影響,所以近年來的雪蠟商品也強調不含氟;以減低對環境及人體的負面影響。

人生初體驗幫雪板上蠟、熱溶、刮除多餘的蠟,多這一層蠟在滑雪板(ski)或雪板(snowboard)上的作用,除了保護雪板、延長使用壽命外,另一個最重要的功能是要讓你在雪上,能滑得更快。(我乍聽蠟的功能是讓人們能滑得更快時,第一個念頭是想把蠟刮掉!!因為我常常停不下來啊~~~~)

Stefan進行把蠟塊溶滴在滑雪板底部上,我則用中溫熨斗把蠟均勻熱溶分散的"煮婦強項",拜託燙衣服不是練假的,第一次保養就上手。


其實滑雪板的頭會翹翹的,這部份不上蠟不影響,
但是煮婦有平均強迫症,一定都要給蠟才公平。XD

刮板持約45度角,把多餘的蠟刮除。

Stefan上場教學


保養完成就可以立刻使用,可惜今年初瑞士少見的出現雪荒。不少伯恩高地的滑雪點都還沒有足夠的雪量。(這些點多半是當地人而非觀光客愛去的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