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車入手!

問過Stefan:「撇開我出門代步的城市車外,你覺得我應該先入門"登山車"還是"公路車"?」
他想了想回答:「公路車」給出這個答案,不是因為公路車比登山車好,而是考量我們運動的「喜好及頻率」,公路車比起登山車更為優先。的確,Stefan一年大概出動他的登山車2~3回,但是春夏季節,幾乎隔週就扛著公路車下樓出門。


能在週日的跳蚤市場上挖到寶,全憑Stefan的好眼力及果斷下手。這台車的前車主選配了這輛車,騎了一年多後,換車升級將車子請託車行老闆轉賣,我和車主的身高相近,所以尺寸適合我。Stefan尋尋覓覓適合我的公路車將近兩年,想要在二手車市裡找到適合的車子,真的是靠緣份及機運。(我曾經一度動念,想從台灣訂購Giant的車框/或成車到瑞士!)->Giant在歐洲名氣也不小,歐洲不少大品牌的自行車,其實都是台灣製造(雖然目前不少廠也移到大陸),人在國外,反而因為接觸自行車,和車行老闆閒聊,才知道台灣的製車技術這麼厲害。

我在"卡打車達人Stefan"的耳濡目染下,好歹也學了一點皮毛,撇開大車廠推出的"成車"外,如果打算"客製化"一輛自行車,多半將車體拆成三個結構來選購:車框(Bicycle frame)、變速系統(Bicycle gearing)、車輪組。(剎車多半習慣和變速系統搭同一品牌),除了這三大結構外,不是說其他的就不重要,而且這三樣決定好,相當於一輛車的「個性及80%的性能」就此決定,其他的細節並不會改變車子太多的"表現"了。

以下為「挖到寶公路車」的拆解ID,愈查愈覺得,真是好國際化的一台車!
車框及前叉都是Kuota, Kredo系列(材質:Carbon)Kuota是義大利品牌,台灣製造。
車輪: 前輪MAVIC KSYRIUM SL 後輪MAVIC KSYRIUM ES(法國品牌)
變速及剎車系統都是SHIMANO Ultegra (日本品牌)
補充細節:
座墊(Saddles)則是Bontrager Affinity RL(美國/加洲品牌)
齒盤組(Cranksets): SRAM TRUVATIV X0 10-Speed Crankset (材質:Carbon Crank) (美國/芝加哥品牌/應該也是台製)
踏板(Pedals):Ritchey(美國品牌)
最後附上,下午買車,傍晚立刻出門試騎的照片。
我有車褲、車帽、車手套,唯獨車鞋忘了帶回巴塞爾,所以穿著城市鞋上場。(車鞋在伯恩)





話說公路車還缺什麼? 我想要一個Carbon的水壺架! Stefan用一種吃米不知米價的表情看著我,Carbon水壺架一個32歐元!!(登楞!好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