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sty Bread

我喜歡「免揉麵團」的概念,追本溯源去看免揉麵包的興起,這種製程早在90年代末期的義大利就存在,但真正最初把「免揉麵包」放進食譜書,則是1999年的加州麵包師Suzanne Dunaway出版的"No Need to Knead"一書。幾年後,拜紐約時報在2006年採訪麵包師Jim Lahey及2007年出版的"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一書。這股在家也能輕輕鬆鬆做麵包的風潮,連帶讓很多人重新發掘"麵包"的美妙滋味。
如果問我喜歡吃什麼麵包? 4年前我會回答:「紅豆麵包及鮮奶油螺絲捲」,現在則會回答:「Laugengipfel及Zopf」(鹼水可頌及辮子麵包)說實話,我喜歡的麵包還不少。

上頭列的軟麵包、高熱量麵包,喜歡歸喜歡,但是會喜歡是因為「不常吃」,常吃的話,除了容易膩之外,也會變得不那麼喜歡了。天天要吃的麵包,我反而愈來愈喜歡紮實系的歐包,簡單的材料:麵粉、水、酵母及鹽,經過酵母的轉化後,呈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模樣及滋味。

買了鑄鐵鍋將近一年,最近才發現還沒拿它來烤過懶人歐包,前晚動手拌了一盆微量酵母,室溫慢發酵的麵團,14小時後開始整型,一個小時後抬進烤箱,丟進鑄鐵鍋裡烤。(加蓋)

第一次有種打通我家烤箱「任督二脈」的驚喜感,麵包出爐後的嗶嗶叭叭碎裂聲,和冬天寒夜裡,點燃木材壁爐的聲音有那麼點類似,一樣給人溫暖的感官享受。

我盯著嗶嗶叭叭做響的麵包,竟然不自覺的臉上掛著微笑,第一次那麼迫不及待的想吃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