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魂

假如那天真要我變成素食者,我可以不吃禽肉(牛、羊、豬、雞、鴨、鵝),但是卻沒辦法不吃海鮮,尤其是我喜歡的魚肉。

居住於內陸國,身上的海鮮魂燃起時怎辦? 冷凍魚鮮吃膩了? 那就騎腳踏車往法國鄰鎮出發採購。我居住處附近的大型德國超市及法國超市,彼此相隔不到7公里,但是在超市裡走一圈,就能讓人立即察覺"國情大不同"。



不止魚鮮種類有別,就連一樣是禽肉,怎麼處理上架販售都有差異,居於三國交界之地,有時候會訝異餐飲風格的雷同,但是仔細留意起細節時,又會看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我素來喜歡嚐鮮,光這三地的超市貨架上,就是我最佳的田野調查之地了。

鯖魚鹽水醃漬中,乾燥後,冷凍保存,想吃簡單烤魚時,丟進烤箱就有。
 煮熟的蝦子,回家後我習慣再處理一次,用鍋子煮開水添加檸檬片/白酒,燙煮後用冰開水降溫。去殼後入菜:沙拉、義麵、比薩餡料都不錯。
 Dorade Royale(Goldbrasse)金頭鯛,這種魚在三地都滿常見的,煎、烤、蒸、炸都適合,純粹看你喜好。我試過鹽包魚的烤箱燜烤法及切片夾豆腐片的中式蒸魚,兩種滋味都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