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_東京(3/4)

「築地市場」是Stefan同事推薦前來一看的「景點」,比起參觀魚市場,我個人當然覺得吃魚更有意思些,問了兩位日本朋友,她們倒都不曾參觀過築地市場。果然這種「我家沒有的東西」更能吸引歐美觀光客,網上資料說明鮪魚拍賣會要一早前去排隊,不接受預約,比起搭最早班地鐵前往,住築地市場附近的飯店或花錢搭計程車前往會更容易些,不過築地市場週邊的飯店用Agoda查出來的房價,間間都超出我們的預算,看來飯店也知道觀光客打的是什麼算盤,比起把預算花在住宿上,不如把錢拿來吃鮪魚肚比較實在。


既然不打算進拍賣場,那早上六點就搭地鐵去築地市場做什麼?不看鮪魚拍賣會,總要看看即將拆遷的市場長什麼模樣吧!早市當然要趕早去看,我們抵達築地市場的遊客中心時,空蕩蕩僅有兩三名遊客的人影,我們索性自己往市場內走,在外圍還沒進入任何建築時就被少見嚴厲的警衛阻擋,他拿著A4尺寸的地圖,一再強調禁止進入任何建築物內。

進了人家的地盤就跟著人家的規則走,我們在一進築地市場區域開始,就拍了不少電瓶車滿載保麗龍生鮮盒疾行的場景、沿路看了不少各式海鮮、蔬果的批發或零售商。陰雨綿綿的天氣,Stefan執意要繼續繞著場內的道路往裡走,我們謹記得不進入任何建築物的規定、不打擾任何人的工作、不阻撓道路上的通暢,一路繼續往內走。一早兩人都沒吃飯,我覺得市場30分鐘看也看夠了吧!?咱們去吃飯吧!Stefan則被老舊破敗的市場給吸引了全部目光,他覺得就是這種有點「Rundown」的氣息,給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魚市場帶來了獨特的個性及特質。

他邊走邊安撫著肚子餓的煮婦,後來他丟了一句話出來:「既然人都到了築地市場,我希望至少能看到鮪魚啊!」我心想連拍賣會都不進去,真的能看見鮪魚本人嗎? 結果愈走愈深入市場,鮪魚的蹤跡真的出現了!!一看到成堆的大型木箱裡的鮪魚,我興奮的指著箱子叫喚著Stefan快看!!(鮪魚!鮪魚!超大木箱裡裝著的是鮪魚!)連我都興奮的暫時忘了肚子餓這件事(奇蹟?)。

1923年借用原本的外國人居住地作為市場交易用地,原本使用國鐵列車運輸到後來全數被貨櫃車取而代之。走過93年歷史的築地市場,場內處處看得出老舊、破敗、空間不足的問題,新的築地(豐洲)市場原本計畫於2016年11月7日正式啟用,新市場土質及地下水污染的疑慮未消前,舊築地市場拆遷作為2020東京奧運媒體中心的時間壓力又迫在眉睫。

我們身為觀光客,看不懂門道,所以只是來看看熱鬧,用自己的相機紀錄下這個未來即將消失的世界第一大的魚市場。拍完了照,不湊熱鬧去排什麼壽司名店,隨便挑了家價位合宜的餐廳,兩人體驗早上8點吃鮭魚蓋飯及鮪魚中肥握壽司當早餐。吃完飯閒逛到外圍市場時,原本空蕩蕩的外圍市場,9點鐘左右已經塞滿了採買人潮及觀光客。我看著這些「現在才抵達」的觀光客,心裡想著:「你真不曉得自己錯過了什麼!」(那來的優越感?)

築地本願寺


異常嚴厲的警衛,想想要天天阻擋觀光客,不嚴厲大概不行。
既然不能進入建築物,那就沿著主要道路走。
電瓶車行駛速度不慢,不要阻礙工作人員。
兩車交會卡得剛剛好。(空間不足)
數量驚人的保麗龍!(畫錯重點)

人力板車
販冰所,低溫切割中。(小哥很可愛,邊切邊說好累)
Stefan最愛的Rumdown風?!
應該是抽海水灌氧氣的魚鮮暫存區
什麼魚? 
保麗龍回收站
果然鮪魚身價不同,別人是保麗龍,你是木箱。(來賓點播金包銀)
需要兩名成年男性扛的身材,難怪後來用鮪魚來形容身材。
需要三名成年男性扛的身材:鮪魚肚是絕對有的啦!(咦)


S超想買一把工作人員掛在腰間的彎勾工具。(不要問我為什麼)

這種數量太誇張了,原本只想看一尾,現在一整車都是。
(Joy在照片裡的作用是尺寸比例)
載這一尾的大哥很友善,跟我說這頭86公斤重。
我拍了張地板上的鮪魚塊,解釋給S聽,
鮪魚會切尾讓買家能觀察魚體狀況。

陰雨綿綿中的鮪魚車?

這種數量好壯觀!


我也好想有如此刀工!
場外市場也很有看頭!

邊逛邊介紹給S,他起初不相信這是Wasabi(煮婦騙你做什麼!巴頭)
愈逛愈餓!太邪惡了這一區。

日式煎蛋做到這種專業,也太令人敬佩蛋的無限可能了。


超貼心,擺pose給S拍!
這種魚下巴,來一塊就飽了。


海膽週邊?(咦)
果然是秋收的美好季節
我的「本節之粉」來自此店。

這種尺寸絕對是帶不回瑞士的。(刀柄絕對露出在背包外XD)
光看就覺得過癮


早餐一
早餐二:這種中肥鮪魚推翻了S對鮪魚的刻板印象,
但是回歐洲吃不到鮪魚中、大肥,所以我們兩人還是投票給鮭魚XD
我喜歡這種魚糕、魚板油炸製品,可惜剛剛才吃飽。(殘念)
為食物拍照是一種國際語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亂用成語)
現切、現賣、現吃的生魚片小王子

鮪魚肚一盒8000円。(吃肚補肚!)
Stefan在市場上見識到了在日本鮪魚比鮭魚更高人氣的理由。
同場加映東京車站、二の丸庭園及週邊

出這種看漫畫學英語也太給力了!!!(超想買)

Moleskine促販蓋印活動,我們沒有買
但是S手邊已有現成當作日本旅遊的日記本。
一臉腼腆的日本小哥幫S蓋上JAPAN字樣,
當作是給我們的日本禮物。(超開心)

水質很重要,不然如此金閃閃的魚也失色不少。





猛點頭
邊走邊吃就安全嗎?(才不)
築地市場我們能拍到很多有趣的照片,不排除我們大概遊走在灰色地帶,因為等我們逛完、拍完照再度走回遊客中心詢問更多築地市場的歷史及未來情況時,在現場的工作人員提醒我們10點後才能進入某些區域。(S和我互看對方一眼,因為我們似乎剛剛才從10點前禁入的區域出來!!)

我們大概不是很守規則的觀光客,但是我保證在築地市場期間,我們不阻礙市場任何進行中的運輸、搬運、商業活動、未進入任何建築物內、未觸摸任何商品、不抽菸、不亂丟垃圾,只是單純站在場邊看熱鬧兼拍照(也不用閃光燈)的觀光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