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_富士山(上)

[爬富士山]是少數Stefan在規劃行程時就提出的想法,他沒空找資料,所以我負責上網爬文做功課,查到什麼就一一跟他討論,緒如「富士山每年開放期間約為夏季7、8月份,今年9月10日關閉」我們不可能一抵達日本就去爬山吧,所以去的時候山道已經關閉了。「山道要怎麼關閉?」這是他的第一個疑問。

我繼續收集富士山交通資料,從原宿搭上最早班急行巴士,抵達河口湖車站為7點54分,順利銜接上往富士山五合目的巴士的話,8:50發車-9:45抵達,參考官方提示登山的所需時間-Yoshida(吉田)路線,上山6小時、下山4小時(合計10小時),富士山若比我們想像的要難爬,那麼10點出發,預計走10小時,回程路上太陽都下山了。

我沒有很想爬富士山的意願,尤其在開始收集資料之後,我覺得這是一座遠看很美,近看(實際上爬)超醜的山,海拔上到3千左右,整座山就是火山岩地型,光禿禿一片幾乎不生寸草之地。健行就是要享受綠意、花草圍繞的美景,什麼都沒有的火山岩地型超無聊,而官方數據顯示每年夏季開放的二個月期間,週間每日登山人數是3-4000人次,週末則可達5-6000人次,這不是爬山是參加演唱會吧!(人數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我幾次跟Stefan強調「山道閉鎖」,再加油添醋的報告「不少文章都說山頂超冷」「風勢強大到有登山客被吹走的都市登山傳說」「九月底很可能山頂會下雪」我一度心裡竊喜,富士山的登山季節結束,S應該沒有很認真的想爬富士山才對,另一方面,我心目中的日本行就是要大吃、大喝、大買特買的散心渡假模式,為什麼還要去爬山!!!!

但是我看到他對富士山的嚮往,有意無意就提一下「富士山」三字,如果他覺得能夠登上日本最高峰是一件很酷的事,那為什麼不呢? 我心裡也有點軟化妥協了,出發前二天,兩人的摺疊登山杖從伯恩被送到巴塞爾來,我們打包了最輕量的羽絨衣、登山防風防水外套、保暖毛帽及手套,現在一切就要看天公作不作美了。

抵達東京後,我們在原宿最大的戶外專門店[石井山專]裡買了一份富士山1:25000的地圖(國土地理院著作/發行),Stefan覺得地圖很重要,怎麼能連地圖都沒有就去登山,事後證明地圖只是以防萬一,即使山道關閉中,沿路幾乎是一目了然的登山道,要迷路或走錯才有難度。(當然是在天候佳的情況下)在石井山專詢問登山狀況時,有爬過富士山的職員免不了的提醒我們「富士山山道已經關閉了哦!」(一路聽來第三次)

既然無法從東京出發[一大早就]抵達富士山五合目,那不如在五合目睡一晚,隔天一早再開始登山,時間也比較充裕,我查了富士山みはらし(位於五合目的綜合商店,提供住宿/餐飲及土產販賣),網站上也顯示有空房,所以我和Stefan把背包重新配置,不需要的東西留在東京的飯店裡,我們僅打包所需的衣物及一台相機。(另一台相機鎖在飯店的locker裡)(註1)

出發時,我們搞混了Shinjuku及Shibuya,跑到了渋谷車站,幸好渋谷也有往返富士山河口湖的急行巴士,班次雖沒有原宿車站多,大部份的人也都選擇從原宿往返富士山,原宿車次雖多但也容易客滿,我們既然不趕時間,就決定從渋谷搭11點15分往河口湖的巴士。等車1小時的空檔剛好讓我們到[Seijo Ishii Tokyutoyoko]超市裡打包我們需要的當日午餐、明日早餐及午餐、零食及飲水。

從河口湖車站換搭往五合目的巴士上,駕駛員左上側有台電視,每爬升[一合目]螢幕上就會顯示相對應的海拔高度,其實如果時間充裕、體能又不錯的,也可以直接從富士山車站出發(海拔高度800m/合目起始點),Stefan一度想從富士山站開始出發,但是他知道提議一定會被我給否決掉,所以索性不問了。(煮婦願意陪他爬富士山就該知足,不要太過份了!)

觀光巴士上我們遇到一對來自澳大利亞的情侶(或夫妻?),超巨大的行囊使Stefan忍不住和他們攀談,原來他們打算在富士山露營,觀光所的告示牌上雖然寫著No Camping Area,不過也沒有人真的會把他們擋在山道外,我覺得最酷的不是他們要在富士山露營一事,而是這對夫妻已經在外旅行2年,結束日本行程後,他們的下一站會是臺灣。(我忘了他們還要旅行多久了!)

抵達[富士山みはらし]時,從店員那裡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みはらし白天一樣有開門營業販售土產及餐廳部,但是住宿服務僅限山道開放的期間。我把手機上的空房狀態顯示給櫃檯小姐看,此時店裡的中國職員也靠過來了解狀況,她們表示「維護網站的人忘了更新成[休館]的狀態了」(昏!),不過日本職員此時也丟出了關鍵句-「如果需要住宿的話,五合目的「佐藤小屋」或「里見平 星觀莊」很可能還在營業中」,我厚著臉皮拜託他們幫我打電話確認是否仍在營業中。(因為我的手機只能上網不能撥接!)日本店員先試了佐藤小屋(沒人接聽),再繼續幫我們試撥星觀莊...(這家店有聘請中國籍的售貨小姐讓我們溝通上如有神助啊!)

幸運!里見平 星觀莊的確仍在營業中,富士山みはらし的小姐不止幫我們詢問空屋狀況,連住宿費用都幫我一併打聽了,@人/一宿二食/7380円。(投宿時我們自備了早餐,所以住宿費用實際減為@人7000円)從富士山五合目走到星觀莊約需20分鐘,我們千恩萬謝的從富士山みはらし離開,下午4點一刻終於踏上登山路徑前往星觀莊,路上遇到了另一位奧地利籍的Lufthansa飛行員,他單獨一人打算彈丸登山(註2),登頂後直接下山,因為他只有兩天空檔,在泉ケ滝和他分道前,祝福他登山順利成功。

抵達星觀莊發現裡頭還有不少日本人(一團6-7人的老先生、老太太)及單獨爬山的日本男性(三名)。通舖型的住宿,因為人數少,我們被安排在右側的空間。(安靜且幾乎只有我們兩人使用)星觀莊用餐區的牆上有張富士山登山海報,是我們搜尋地圖以來,最清楚也最一目瞭然的健行地圖。)晚餐後,八點半我就已經準備就寢,因為按照計畫要四點起床,吃早餐,早餐後梳洗完畢、整頓行李,4點半出發。

渋谷超市裡的昂貴哈密瓜!!(只是水果啊~抓頭)
松茸季節
安全演習中,S開啟觀光客模式。

自備的巴士便當不錯吧!散壽司及握壽司。
河口湖車站,那當然要來看一下湖
顯示海拔高度及位置的電視螢幕
沿路也有標示
可惜外國人大概看不懂Sagohme是指三合目之意。
難得從雲層中露臉的富士山。
富士山みはらし幫忙撥打電話查詢住宿可能性的親切職員!
這就是他們指的山道閉鎖的意思
Closed, Closed and Closed
抵達星觀莊,辦理住宿付款中。

獨佔空間的兩人。

晚餐前,先探路,因為明早四點半出發,前30分要摸黑上山,
里見平有直接往上接六合目的森林小徑,所以探路確保明早不會走錯。
老闆娘的日式漢堡便當!好好吃!
(這種家庭式手藝,沒來住小木屋還真沒機會嚐到)


飯後閒聊,老闆娘親切的提醒我們下山要注意的分岔口。
(吉田及須走的分岐!)
顯示為大家閒話家常,Stefan在趕工明信片內容。
(我家S好可愛!)
註1:東京的住宿我訂了24-26日(check out),日程上26日-27日爬富士山,27日晚上再回東京原來的飯店check in。前二晚用Agoda直接訂房,27日則直接和櫃台詢價訂房,獲得優惠房價,所以索性剩下的東京三晚也續住同一飯店。26-27期間,把2個背包(1大/1小)寄放在飯店的行李間中。
註2:彈丸登山(bullet climbing)是我在日本學到的一個名詞,意即不徹夜登山攻頂後,不休息住宿,下山的登山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