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

今年七月底的IVF失敗結果出爐後,我有將近2週的時間,心情處於失落的低潮期。Stefan在這期間問我:「我們去度假好了,妳想去那裡?」

我想了想回答「日本」,第一次拜訪這個國家是2001年左右,當初是任職飯店的員工旅遊活動(印像中好像是一週左右的行程,年代久遠的連我都記不清楚細節了,當初沒寫blog真是失策),我順便打包了老媽一起出門,將近15年前的往事,跟團旅遊吃喝拉撒睡,幾乎都不用去操心煩惱,定點參觀時還有人會在跟前解釋歷史或景點介紹,連功課都不用自己做。

近年來我韓劇看得比日劇多,連續劇多少帶給我對該國文化、風俗、飲食的嚮往,當初曾一度認真的想把南韓也排進來,但是三週走訪一個國家時間都不夠,最後還是只安排了日本。身為Foodie及煮婦常有人問我:「最喜歡那個國家的料理? 」我的答案也是「日本」,因為喜歡生魚片、種類繁多的壽司、各地特色及當季料理。其實台灣及南韓也有生魚片、壽司及口味類似的料理,為什麼偏偏是日本?(生魚片及壽司的起源也不是日本這個國家)

和食在2013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印像中另一個收進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國家傳統料理是墨西哥。我喜歡和食的特點,廚師盡全力發揮食材特性,展現原滋、原味的烹飪方式,只要不叫我洗碗,這個國家的料理當之無愧可以稱作「眼睛的料理」;喜歡這個國家的理由也可以簡單歸納為早期受日本大量連續劇、小說及漫畫影響。

投宿姬路城的民宿旅館時,老闆將達賴喇嘛名言錄手抄掛在牆上,第16條寫著Once a year, go someplace you've never been before. 我指著這句話,笑著跟Stefan說,我們幾乎「每一天」都完成了這個任務,同時我也增加了不少人生初體驗。

以下為概略走訪行程
8日巴塞爾--巴黎--仁川轉機六小時-
9日-10日福岡 15.25抵達福岡,為調整時差,前兩天安排的較鬆散。
11日廣島+嚴島(宮島)
12日岡山宇野港-直島
13日直島-宇野港-豐島-宇野港-姬路
14日姬路-書寫山-姬路城
15日神戶-有馬溫泉
16日有馬溫泉-大阪
17日大阪 (服部綠地Old Japanese Farm Houses Museum)
18日高野山
19日奈良
20日-22日京都
23日名古屋
24-25日東京
26-27日富士山
28-10月1日 東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