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_豐島及直島

我的blog名稱是Nowhere,意思是不知名之地,也有任何地方或是不存在之地的意思,直島及豐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Nowhere。

如果是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一年三期/春、夏、秋)期間拜訪直島及豐島的話,在島與島之間的交通上可以有更便捷的直達渡輪(島<->島)。可惜我們剛好是在夏季結束的第八日及秋季祭開始前拜訪這裡。天時地利時不巧,拜訪日期剛好又是9月12、13日星期一及二,什麼意思? 意思是位於直島的地中美術館[週一休館],在豐島上的豐島美術館[週二休館]!!

所以行程只好改成週一登上豐島,週二換逛直島的行程,幸好非藝術祭期間,直島上的民宿不易客滿,前一天才上網訂房也還幸運有空房(註)。但是也因為非活動期間,所以直島與豐島之間沒有直航的渡輪,實際兩日的交通變成廣島->岡山->宇野->豐島->宇野->直島->宇野->岡山->姬路,這種看似無限迴路的交通方式。(幸好船票不貴,我們也喜歡渡輪這種運輸方式)

豐島美術館是由知名的SANAA(Sejima and Nishizawa and Associates)設計,而直島則是清水模大神安藤忠雄設計(綽號是我亂給的XD),Stefan的同事在我們出發前就強力推薦我們務必前往直島及豐島,若不是因為渡輪航班稀少,時間不好安排,S還想一探犬島及小豆島面貌。看完直島及豐島後,Stefan感嘆的說:「我從沒看過有那麼瘋狂的專案,把世界知名建築師的作品蓋在不知名的小島上,花大錢把這麼棒的專案蓋在交通如此不便之處,卻還能吸引全世界的人前來一訪,大概也只有日本人做得到這麼瘋狂的事了」

我和Stefan從港口出發,徒步了約25分鐘後到達豐島美術館門口,付了門票¥1540後,在入口處脫下了鞋子,建築物裡其實不少或走、或坐或躺的人,寂靜無聲是現場的共通語言,印入眼簾的只有地面上的水珠及它們持續變幻的型態。事後我笑著跟Stefan說,這個世界上大概只有日本人做得到要你付錢來看「水」,重點是你還覺得很值得。

直島的地中美術館也差不多一樣瘋狂,¥2060的門票,除了安藤忠雄的建築物外,只擺了三個藝術家的作品,諾大的空間裡,莫內的作品的確很漂亮,可惜我來自巴塞爾,在看過Fondation Beyeler裡,那幅200.05*301cm的莫內作品後,再也沒有任何莫內的作品可以震撼我的內心了。(抱歉了,我是很難滿足的消費者)

我們入宿的直島民宿老闆娘,極力推薦我們一訪Art House Project的其中之1: Minamidera,她說這是她最喜歡的一個專案,我和Stefan特別抽空早上先前往Minamidera,嗯,日本人果然最強,強頂是讓觀光客掏出口袋裡的錢來參觀「Nothing!」重點是這種有趣的經驗、過程及引發的後續思索,真不曉得這個世界上還有那裡有這種新體驗?
Stefan的同事在得知我們即將拜訪豐島後,特別拜託我們幫他帶回豐島紀念品店裡的紙鎮,一顆一顆完全手工製作的玻璃紙鎮,我們依託帶回瑞士了。(建築師果然都是同一瘋狂的類型)

JR宇野線的車廂顏色好可愛
宇野車站就有點.....
豐島美術館內不得拍照,cafe及販賣區倒是可以拍。
 



一種我補抓你,你捕抓我的互拍概念。

豐島轉回宇野港,準備再前往直島,宇野港附近有家24小時
的札幌拉麵店,拉麵及煎餃便宜又好吃。(老闆甩麵姿勢好有勁)
今天一直在坐船的感覺。
直島地標,夜晚打光更漂亮。(插個題外話,草間彌生的
南瓜不是我的菜,所以看是看到了,我沒動力拍它)
我文章提及的Minamidera
食客在那裡都能吃,直島名產橄欖油果汁及小多那滋。
該看的島總算都看完了,接下來要前往姬路了。(擦汗)
註:我在整個行程中,常常是當天才開始找明天落腳飯店的[打遊擊]訂房方式,因為不曉得會不會覺得這城市太有趣,而決定再多待一晚。不過飯店房價常常在變動,也不是早訂就早便宜,就跟機位差不多一樣複雜。
同場加映漏網鏡頭
日本人孔蓋會不會做得太漂亮了!
地中美術館旁的花園
煮婦果然對資源回收日特別關心

有愛的稻田?

4 則留言:

  1. 我有去李禹煥美術館,就是個走迷宮的概念(雖然很小但是很迷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禹煥美術館,我們有經過沒進門。
      我覺得Benesse Art這組織,賣的就是讓參觀者獲得一種體驗感,奇妙的是這種感官的體驗,就跟欣賞藝術作品一樣,人人感受各不同。

      刪除
  2. 直島自己去真的很好,可惜我去的時候是一大團七十人,宛若噩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人!!(拍拍)
      我七個人都有點受不了了....(沒關係,台灣離日本近,下次你自己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