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_東京(1/4)

吃完Buffet早餐後,我們搭上10點40分前往東京的新幹線,Stefan在車上問我:「下午2點和朋友Y及N的會面,會不會趕不上? 從名古屋到東京不是還有300多公里嗎?」我坐在靠窗的座位,老神在在的看了他一眼回答:「不會啊!時間還算充裕,名古屋到東京乘車距離366公里,新幹線所需時間100分鐘,我們會在12:20分抵達東京,找到飯店丟包行李後,立刻出門前往約定地,應該可以趕得上」

S聽到我的回答,放鬆了臉部表情說:「哦對~我忘了我們是搭新幹線了!」,抵達飯店後出門,時間其實有點緊迫,幸好朋友也臨時調整見面時間延後一小時,我們還能抽空在銀座歌舞伎座的地下商場吃午餐兼等人。吃完飯團後換甜點,Stefan一吃迷上了7-11販售的鮮奶油水果三明治,他評論道:「根本不需要蛋糕啊!給我這個就夠了。」(巴頭,這種三明治的結構根本就是蛋糕啊!)

下午我們沒有安排什麼行程,所以和久未謀面的朋友進咖啡廳喝茶聊天。結果聊天內容是沒有交換多少近況,反而變成日本、瑞士、台灣各地風俗習慣差異的交換討論會。Y本人非常喜愛台灣,一回她到台灣旅行,走在路上時聽到熱鬧吵嚷的音樂聲及裝飾著許多鮮艷漂亮鮮花的車輛,她本能的啟動觀光客模式打算拍照,結果被路邊的台灣人制止說:「這個是喪禮!還是不要拍照比較好。」這種熱鬧音樂及各色鮮花裝飾的遊行隊伍,竟然是喪禮?!為什麼喪禮氣氛那麼歡快? (整個下午我們就在討論這種沒有主題,但是非常有趣的文化差異話題中度過)

Stefan也趁機會詢問了很多他的內心疑惑,諸如:「日本鐵路便當為什麼要有20種菜色?妳們準備便當也要這樣嗎?」「為什麼藝妓的臉要化那麼白?」「神社和寺院的差異在那裡?日本最主要的宗教信仰為何?」.....S當然也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日本景點是那裡?」「旅行的起居飲食交通上有沒有遇到什麼挑戰或困難」....聊到後來好像變成了互相採訪一樣。

我分享了一個困擾我的問題:「我有習慣如果人在外頭,進公廁時,會先洗手再進廁所(想先把手洗乾淨,畢竟在市集或地鐵公車上,東摸西摸很多物品),但是為什麼日本廁所的衛生紙那麼薄?!手一濕碰到衛生紙會立刻變碎黏在我手上!!」因為超薄,在日本我已經下意識進廁所,手拉衛生紙都是以1公尺為使用單位,再捲捲捲至手掌寬度;相較於歐洲強調三層、四層的結構,近來甚至在市場上看到五層的商品,一個已開發的國家,為什麼衛生紙要做那麼薄?!(註)

東京行程不免俗的有六本木、銀座、原宿、渋谷的行程,不過這些行程和逛街、美食無關,純粹就是為了看建築、看建築及看建築。相較於日本其他城市,東京大概因為是一國首都門面的關係,可看性的建築物超多,Stefan幾乎在任何一區域隨手一翻書,都能找到值得一看的標地建築物(群),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及Mori Art Museum是東京第一站,同日傍晚我排了池袋車站看「ふくろ祭」(第49回)。

東京還沒看幾眼,隔天我就被Stefan說服打包輕便行囊前往富士山了。他給我最有說服力的一句話是:「我受不了連續在這個城市待上7天!」,我竟然也同意了這句話,所以念頭一轉,腦中健行計畫及模式全開,從渋谷高速巴士站附近的超市裡,開始搜購打包二天一夜的食物、零食及飲水。在住宿情況不明、官方山道關閉的情況下,前往富士山。

新幹線上有吸菸區,還滿人性化的。
老神在在示意圖,一路玩過來,
到今天已曬成了麥色系膚色。
東京地鐵、私鐵、JR很....示意圖。
地名太有趣,忍不住拍下來
擄獲S芳心的7-11水果三明治。
(孤獨的美食家第三季第一集也有這種邪惡的美妙甜點)
我後來找餐廳都不做功課了,肚子餓就打開Google地圖,
查方圓500公尺內的所有餐廳類型,直接點進去看Google圖片決定。
所以偶爾找到看似亂七八糟但是食物也算美味的食堂。(根室食堂)
國立新美術館


Louise Bourgeois的Maman發現!
第二次遇到啤酒節,幸好這次是比利時啤酒節。(咦)
隨意午餐


池袋祭典,S負責拍這種力與美的畫面
很誇張的左右翻滾神轎
我則負責物色最近的餐廳在那?還有要吃什麼?
沒穿下著好迷人!(咦)
美腿發現
酒藏 力的名物。
S的新歡:雞腿肉葱串燒
豬舌或牛舌的串燒
飯後甜點,冰淇淋泡芙。
 同場加映漏網鏡頭
常在路上看到、聽到的宣傳車。
地鐵的女姓專用車廂
註:N猜測大概是因為日本的下水道及馬桶比較敏感,所以衛生紙商多半製作「極易化於水中的商品」,所以才會那麼薄。(這裡討論的都是捲筒衛生紙)我回家後,這種下意識拉一公尺衛生紙的動作,三天後才改正過來。(我家用四層/2-3張厚度已足)

3 則留言:

  1. 什麼原來歐洲的衛生紙很多層??而且丟馬桶也無所謂???
    那台灣的馬桶排水真是脆弱到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層啊~我家都用三層起跳的捲筒衛生紙。
      這個跟馬桶排水大概無關,是污水下水道(新)/化糞池設置(舊)之間的愛恨情仇。
      若是傳統化糞池的家用馬桶,丟衛生紙不是不行,但變成要更頻繁的抽水肥,所以才不丟。我不懂的是日本的衛生紙丟馬桶(應該全日本都有污水下水道系統了吧?),但是為什麼衛生紙還做那麼薄?

      刪除
    2. 但從小我們都被教育不要丟衛生紙的原因是馬桶會堵住。
      確實也會堵住。
      可能日本人也是類似的教育邏輯吧。

      刪除